close
快到豐收節了,不同於台灣的一排演就是一整天,這裡大概就是快到的前幾天,把要登台的歌,拿來天天唱個一回。

看著他們練習。大家排排站好,老師拿出一袋食物跟包裝盒開始喊:茶葉!餅乾!香蕉!蘋果!義大利麵!小孩聽到,一個個舉起手來接過拿好。喔,原來是已經事先分配好的。

全班三十人這樣分下來,起碼五分鐘就這樣過了,連歌都還沒開始唱,但是動手接過的那個剎那,孩子臉上是有光彩的,彷彿在說:你看!我有認真聽!我有記下來老師分給我的是哪份。

幾乎可以想到台灣的情況。老師大概會說:這麼小才四歲,哪記得住。來,排好,拿到哪個就是哪個,反正拿到就會說了,這麼沒效率還等他們舉手拿。

這裡的老師對孩子有信心,尊重他們的能力給他們工作,他們就會嚴肅的對待。

四歲的學前班正式教學時間寥寥可數,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由選擇」,一桌桌不同的活動有的是串珠,有的是堆黏土,有的是沙子坑,起碼有七八種活動讓孩子自由選擇。重點是:結束就是要自己打掃環境,黏土歸位,架好的軌道拆開放進箱子裡,扮家家酒的道具服脫下自己掛好。老師鷹眼半點不馬虎,沒收好的她就示範要如何收好,花上半個小時在所不惜,即使上學時間也不過三小時!除了簡單的洗手如廁,進了教室自己掛外套選書換書放進書包裡,想去小花園玩耍因為有人數限制得自己去小籃子拿手環套好,都是要自己來。

五歲進了一年級,除了基本的自理能力,連學習都開始要對自己負責。每週有不同的「本日工作清單」,做個模型寫張小卡之類的,自己作完一樣勾一樣,人人都有自己的表。老師ㄧ個個一組組叫來的時候,沒被叫到的就是分配時間把這些事情處理完成。這跟台灣的排長班長大不相同,不是誰的能力特別好所以有權力管別人,你就是自己的主人,你得自己負責,沒有推託。老師跟你進行過一對一了,麻煩你把自己的名字從單子取下順便去叫後面那個同學。學生很習慣了,因為有工作吸引他們,而且可以根據自己的喜愛跟步調進行他們的學習,自然就沒有時間與精力搗蛋作亂。

很多人以為幫小孩都處理好,或者是大家整齊劃一全部都一樣,辦事效率最快。但是長遠看來,從小就被大人支配操縱的孩子,長大如何能夠學會做自己的主人呢?於是華人家長,孩子大了還要幫忙找配偶,找工作,帶孫子,一輩子不得清閒。

這到底是誰害了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