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家的孩子剛放學時總是有特別難搞的傾向?

明明前一秒還跑來跑去的,回到家的那一霎那全身癱軟。鞋襪明明平時都可以自己處理的,坐在地上喊著說媽媽我好累。一點點不順心馬上發飆氣沖沖的往樓上走去房間一關就是個把小時。

以前都會好生氣,尤其大熱天來回奔波學校接送時。兩個心情都不好更是兩頭對上爭執不下。這一年多,我已經慢慢習慣就指正他的態度請他稍微收斂一下,有幾回看他真的累了就幫他脫鞋襪拿水,雖然平日這些事情我是不可能幫他做的。

忘記是哪時,應該是先生在外奔波一整天回家心情不大好時吧。才突然想到:是啊,大人在外頭緊繃了一整天回家才能真正抒發。孩子恐怕也是如此。

常常聽到很多家長座談會後,家長不可置信的問老師說:你說的真的是我家的小孩?但是他在家裡不是這樣的啊?他明明在家裡超沒禮貌東西亂丟,怎麼到學校這麼規矩?一般說來,孩子都是有榮譽感的會向善的,沒人會故意搗蛋讓自己跌股。孩子在學校努力的克制自己原始的欲望,想拿的東西沒有直接搶來,努力的坐在課堂裡各把小時雖然外面風和日麗適合跑來跑去,更別說下課時間跟同學們遊戲間不斷的談判協調。這樣一天下來,也難怪回到家的孩子筋疲力竭。

人都有累了情續不好的時候。幸福的孩子們有安全溫暖的家當堡壘,他們不管如何發洩爸媽都會包容。偶爾會教訓幾聲,但也就是如此了,我們不會把這孩子與頑劣畫上等號。

但是不是每個孩子都這麼幸運。



有些孩子父母正在鬧離婚,有些孩子父母可能正在坐牢服刑,有些孩子可能父母長期酗酒吸毒根本沒有清醒的時候,有些孩子可能父母長期生病還靠孩子支撐起一家的基本運作。對沒有安全安定家庭環境的孩子來說,學校,是最後的避風港。

學校裡有正常的作息,有安全的環境,有基本的衛生設備。當然,應該也是他們最能放心放肆重新當孩子的地方。

他們或許言詞總是挑釁,因為他們不相信你是真的愛他,總要一再挑戰直到你抱著他嚴肅的告訴她還有其他表達不安的方式你會幫助他學會;他們或許特別膽小,總是站在隊伍的最後方,一直等到你給他個關愛的眼神才偷偷笑一笑然後抓抓頭髮趕快別過頭去;他們或許總是在遊戲間撐老大,害怕在一片混亂中沒有任何人聽到他的呼喊,總算好不容易有的主控權一不小心就沒了…

總是對那些宣稱「沒辦法,他們家裡就是這樣」然後就一拍兩散的師者特別感冒。說起來,家庭環境良好的孩子沒有學校也能好好的學習成長。為什麼國小國中是義務教育?我自己以為,就是要讓那些家庭功能喪失的孩子也能有成長學習的機會啊。

所以當我聽到一個老師很耐心的對待一個言語偏激的孩子還能夠很溫暖的解釋給不清楚狀況的人說「他最近家裏有一些事情辛苦他了」真的是差一點眼淚就掉出來了。我不知道這孩子將來會如何,但是在六歲這樣的稚齡,能夠有個包容他體諒(並不是溺愛)他的大人,或許是個人生的轉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