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一是完全不同的經驗。本來想說金寶兩歲前解決,所以休一兩歲時也來了一下。但是這孩子一來精細動作發展比較慢,連自己穿脫褲子都還不熟練,二來他腦袋好像也還沒有click,看到一泡尿他也不過是離開一下就繼續玩了。兩個都是夏日寶寶,本來還在擔心錯過這個夏天明年就要來不及了。

結果是十一二月的隆冬,因為天氣冷,下午接了金寶放學回家都在家裡,室內也都開著暖氣,我就實驗性質的把休一的尿布拿掉,讓他只穿睡褲(通常午睡起來沒出門就懶得換了)在家裡跑。這回因為兩個小孩,根本連固定帶他去尿尿的機會都少之又少,早上帶著金寶上學趕時間也沒辦法說等他坐小馬桶後再出發,所以早上尿布都還包著。連續濕了兩三天的褲子我也不以為意。有天睡前,休一突然說他要大便還說要坐小馬桶,我陪他蹲了半小時說學逗唱樣樣出籠,居然也接到休一的第一位黃金先生。然後好像就突然開竅一般,小便也搞定。

金寶喝水喝得多,體質冷,上廁所的頻率是休一的三倍之高。尤其是剛喝玩完水或者是穿不夠暖感覺冷了,一小時是可以上三回廁所都沒問題的,他的意外就會是那種跑來不及的。休一喝水不少但好動加上體質燥,排汗多,開暖氣的冬天可以一整個早上四個小時只上一回,他的意外,是那種人多好玩就一整個忘記上廁所這件事情。回台灣時幾乎天天都在發生意外,回到這裡,三天內就恢復正常了。




先生很久以前寫過一篇標題為Potty Training的短文:This is the process where your two year old trains the parents to follow him around the house, making excited noises whenever he has a wee. It seems to make the parents very happy so the child tries to reward them by drinking lots of water just to see look of happiness on their faces every time a pee is done. With a little effort parents can be trained to hand out stickers virtually on demand though occasional misses are required to remind the parents how much fun it is when it all goes right.

好笑歸好笑,但是許多育兒書在講述著如何判斷小兒ready的時候,常會忘記提到父母親也要ready。你要有心理準備一天洗一籃的小內褲,不斷發生的漏接事件,不管去到哪裡小孩都會說「我想上廁所」然後去廁所裡招搖撞騙但是一滴尿都尿不出來,人來瘋時在親朋友好友前表演「落屎」的把戲。


或許我一直覺得兒子們的過程都很順利,是因為我不覺得一直提醒他們一直換褲子很煩?不知道。不過我知道小孩很少在十歲時還需要包著尿布,以後面試填履歷也不會問說「你幾歲開始不包尿布」。

好像是小兒搖搖擺擺邁步習走總是要跌倒;好像是小兒剛開始學吃副食總是搞得整手整臉;脫尿布練習,當然是會有很多狀況,當父母的,也只能把臉皮練厚戴上無形的鼻塞坐鎮以待而已。

你說是吧?








同場加映:Once Upon a Potty by Alona Frankel

原著為以色列文的繪本,有分男女版。除了畫面精緻有趣外,把脫尿布訓練驚喜連連的本質刻畫的入木三分。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