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老家於艋舺,回娘家時不忘帶上點街頭小吃給我們打牙祭。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不知哪裡買來的胡椒餅。父親不食辣,過去沒經過訓練的我吃起來,胡椒餅總是辣得令人發汗。後來長大自己也去台北念書,曾經尋找過,卻忘了到底有沒有找著。

不過,想吃的只要肯動手,也總是有吃到的時候。這胡椒餅食譜大致上是照著周老師的胡椒餅走,份量減半,一時之間手頭沒豬油去了超市買了stork ,沒有低筋麵粉就用一般麵粉,口感算是有到位。


胡椒餅(八個)

麵糰:
水115g
乾酵母(easy bake yeast)1 tsp
白砂糖 1tbs
中筋麵粉 (plain flour)200g
鹽 一小撮

油酥:
中筋麵粉 50g
奶油 25g

內餡:
豬牛混絞肉 200g
醬油麻油米酒糖黑胡椒粉各半大匙
蔥花50g
鹽 一小撮
雞高湯精 1tsp (oxo的squeezy擠一次剛好)
兩大匙白芝麻

做法:

 麵糰放進麵包機裡,設定pizza dough將麵糰揉好。
 油酥混合攪拌均勻,摸起來是很細的顆粒狀然後擠壓在一起。

IMG_0142


 麵糰擀成大長方形,大約就是六七個胡椒餅的長度。將油酥均勻的擺上壓好,捲起來,捲口處記得收緊。放在盆子裡用濕布蓋好醒三十分鐘。

IMG_0143


 開始做餡:絞肉加調味料用力攪拌,要包餡前將蔥花拌入。不要太早把蔥和進去免得出水。
 將醒好的麵糰拉長,用手掐成八等份。
 將麵糰擀成圓形,手法如同橄餃子皮,每回移動30度比較容易桿出圓形的皮。外薄內厚,包入餡,捏緊。

IMG_0144

 將芝麻放進淺盒裡,捏好的胡椒餅表面上頭塗水,倒扣放進芝麻盒裡將芝麻黏起來後放在烤盤上。

IMG_0146


 預熱烤箱190度。此時胡椒餅放於溫暖處二次發酵約20分鐘,氣溫高時時間減短,壓下去彈性變差即可。
 進烤箱,烤約20分鐘。

IMG_0147

IMG_0149



出爐第一個試吃的當然是先生。他光看就很高興的說:這個配啤酒剛剛好,也不怕燙到就馬上拿去吃。入口一吃的評論是:your parents will be proud of you,想跟他分半個來吃看看,人家還不願意分我,看來這大半盤都要進了他的肚子裡了。

順道一提,家裡沒有黑胡椒粉,我用黑胡椒粒磨了一些,外帶一小匙的白胡椒粉。不知道是不是大了比較能吃辣的,下回再做,可能會把胡椒再加重,才會有熱呼呼的感覺啊。


參考的周老師食譜於此: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0326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