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兩千七百萬英鎊的預算辦一場國際活動,你會怎麼設計?

展現出最強的國力?一絲不苟的千人舞陣?最新最炫的科技?

英國,或者說倫敦,選擇了展現她的人民。

倫奧,用上了上萬名的義工,不管男女老少老弱婦孺,均有參加的機會;倫奧,用了資源回收來的四萬個塑膠瓶跟一萬個塑膠袋,做成兩萬六千件的表演服裝,還得花上四個月的時間穿上脫下,讓他們看起來有老舊的真實感。也是倫奧,不求虛假的完美,從一開始領唱的斷臂男童,到自幼嚴重失聰也能率領接近千人鼓團的女爵Evelyn Glennie,真正展現出一個大國的包容與風範。

倫奧開幕儀式很大的一個主軸,在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與GOSH(Great Osmond Street Hospital),前者至今仍為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全民健康服務體系,後者則為最受倫敦市民愛戴的兒童醫院。如果稍微知道倫奧開幕的設計者Danny Boyle的成長背景,便不會對這樣的安排大驚小怪。

Danny Boyle誕生在英格蘭北方的蘭卡斯郡,工人家庭,相當嚴格的天主教家規。他曾經提到,母親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成為一位牧師。在一個貧困住在政府管理的council house且雙親都要工作的家庭裡,不難想像社會福利如NHS等對他的重要性。訪問時他提到"If you live here, no matter how rich you are, if you have problems, you will end up there"。接下倫奧開幕這麼一個不討好的工作,除了Danny Boyle當仁不讓的電影圈地位,也因為他有一個對奧運狂熱的父親,更因為,他就住在倫敦城裡,這城市給了他生命中的一切。

Danny Boyle的左派風格與對音樂的靈敏度,大抵從1996年的電影猜火車就可得知。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大概都還記得那從馬桶鑽下去的那一幕,也大該跟我一樣頭回搬了張來自英國的電影原聲帶回家。

所以我們看到倒數時帶過英國人家喻戶曉的長青連續劇東街人生(一連串不幸的事件發生在這些人家中,也忠實反映社會議題如同志/失業/強暴等),看到爭取女性參政權的Suffragette movement,看到1936年為了抗議失業與貧窮的一路從Jarrow走到倫敦的飢餓遊行。工業革命或許是人類的一大進展,但在Danny Boyle的分鏡中,也不是全然沒有隱憂;Pandemonium是著名史詩Paradise Lost裡煉獄的首都,眾人的鼓聲與煙幕瀰漫的現場,身歷其境只怕笑都笑不出來。

還好鏡頭一轉,英國人最擅長的自嘲與幽默,也在這典禮彰顯出來。只有這個國家,能夠由女王擔任最新的龐德女郎從天而降(當然是替身),有首席丑角豆豆先生當眾開著名電影火戰車的玩笑。擔心倫敦多雨?沒關係,我們也用棉花做一團團的雲讓你看著開心。大量的熱歌勁舞讓人聯想到他的偽寶萊塢片百萬貧窮富翁,橫跨四十年的電視電影廣告片段流行金榜歌曲,不知道喚醒多少人的共同記憶。

也是這樣貼近一般民眾的成長背景與社會觀察,讓Danny Bolye能夠不用威權,輕易掌握一萬五千民無償義工的心,讓他們願意陪他流血流汗。值得一提的是,典禮開幕前,上至皇親國戚名流權貴,下至這上萬的義工與扒糞小報,沒有一個人,一個人,曾經跟大眾透露過任何口風。這在流行爆料賞金的年代,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聖火倒數第二棒退休划船健將的Sir Steven Redgrave之後坦承,從兩個多禮拜前就知道自己不是擔任最壓軸的角色,接受訪談面對大家的期望特別困難,但是他也支持傳遞薪火更遠大的意義。

英國再也不是日不落國,的確。

但是這國家同時給了世人彼得潘,哈利波特,給了我們披頭四,更給了我們全球資訊網. 全球資訊網'的發明人Sir Tim Berners-Lee在Danny Boyle要求下特別現身,把他放在眾人焦點上好讓我們看清楚恩人的真面目。

正如今年典禮的主題:This is for everyone. 聖火由七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運動員點燃- by nobody, and by everybody. 絢爛的煙火結束,我耳邊仍舊迴盪這首詩歌:


Jerusalem Hymn
And did those feet in ancient time
Walk upon England's mountain green?
And was the holy Lamb of God
On England's pleasant pastures seen?
And did the countenance divine
Shine forth upon our clouded hills?
And was Jerusalem builded here
Among those dark satanic mills?

Bring me my bow of burning gold!
Bring me my arrows of desire!
Bring me my spear! O clouds, unfold!
Bring me my chariot of fire!
I will not cease from mental fight,
Nor shall my sword sleep in my hand,
Till we have built Jerusalem
In England's green and pleasant 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