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半的小孩是不是即將要變成青少年了呢?




青出於藍勝於藍

前陣子金寶不大高興,跟先生說他想離家出走。

先生忍住笑意:孩子啊,不瞞你說,當年的我也曾經有此念頭。

那後來呢?金寶問。

沒有後來啊。因為你爺爺說:要離家出走,歡迎。不過你拿的那個行李箱是我買的,請留下。還有那條破被也是,也請留下,還有那個泰迪熊……結果我什麼東西都帶不走,只好躲回房間裡大哭。

一個多月後,金寶再度聲明要離家出走。不過人家這回改說:

等我可以自己賺錢養自己那天,我就要離家出走!


深思熟慮

看見先生跟金寶兩人竊竊私語,靠近,兩人同時閉上嘴。講秘密不讓我知道?

拜託啦,跟我說。金寶說:不!不管如何我都不會跟你說的。

我才不相信。不然你跟我說,我就去買Tablet給你。

才不要。除非你馬上買好拿來給我。

算你狠!


老靈魂

先生認識的朋友突然間過世。我們兩人正在唏噓人世間的無常時,金寶無聲悄悄的的經過撇下一句:The world is hostile.

是,大師我有被你開釋到。


精打細算

鋼琴課跟忍者課算算學費都不便宜,尋找大師開釋。

大師說:我們班大部分的人都有學忍者,但是只有兩個人學鋼琴。我覺得學鋼琴比較有利,反正要當忍者我去學校跟其他人學招術就好了。

你前輩子是精算師嗎?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大概算得上家傳食譜。

頭回吃到是在婆家,在跟小人搏鬥一整天後能夠坐下來好好吃ㄧ頓,真是人間樂事。這道菜不加醬油也無麻油,但是奇怪的跟我華人的胃口很合拍,尤其配上米飯,簡直會產生吃紅燒牛肉燴飯的感覺。跟婆婆要了食譜,書本上看得出來已經很悠久的歷史了,上面還有婆婆的筆記。這張影印來的食譜,現在被我貼在自己的食譜筆記本裡,就怕遺失。

牛津牛(Beef Oxford)大概是英版的紅酒燉牛肉。作法是這樣的:

材料:(六人份)

一公斤適合燉煮的牛肉切小塊
40克麵粉
50克動物油脂
225克洋蔥(大概一大粒)切絲
2瓣大蒜
100克磨菇切片
一粒青椒,去籽切絲
兩大匙杏桃果醬(apricot jam)
300ml紅酒
300ml牛肉高湯

作法:

1. 將切好的牛肉放進塑膠袋裡,倒入麵粉包裹均勻
2. 將動物油放進鍋裡加熱融化(我用油封雞腿留下來的鴨油),稍微加溫,快速將牛肉塊表面煎成焦黃。
3. 將其他所有材料加入(塑膠袋裡剩下的麵粉也倒進去),煮滾,蓋上鍋蓋後小火煮兩到兩個半小時。或者是預熱烤箱到兩百度,將整鍋倒進深烤鍋,鋪上錫箔紙,烤相同時間。中間每半小時稍微攪拌一下。

我通常都是用婆婆的手工杏桃果醬,我試過不加,味道差很多,千萬不可因為才兩大匙就略去不用。沒有果醬的,最接近的替代品大概是冰糖吧?紅酒看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磨菇也是常常多放很多。牛肉高湯就用一塊Oxo調配300ml的熱水,鹹度也夠了。

Beef Oxford搭配什麼呢?牛津牛不配劍橋菜,因為沒這道。搭配水煮馬鈴薯可以,但個人認為還是淋在一大碗白飯才是最正確的吃法。

小家庭一口氣做起來,剩下的分盒裝好放冷凍庫,隨時都有好吃營養的方便餐。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居住在號稱「好漢坡」上的我們,出門容易回家難。

小孩雖然還算能走,但是一連串的上坡連大人有時都會氣喘吁吁,小孩也難免會累。

金寶從小就是個數字狂,小一點時沿路認數字回家,大一點時給他點挑戰,像是「哪些數字可以湊成十」之類的,轉移他的注意力,他就比較不會唉唉叫。腦筋還在快速運轉時就不知不覺的被我拖回家。

一個孩子一個樣,休一很明顯的不是這種數字狂。 

這天風吹得很大,冬季天色暗得早。一路簡直是淒風慘雨可以形容,暗自擔心等會兒有小孩在路上拖拖拉拉我會被凍壞。

「啊好冷喔我的手都快凍僵了。」
「那我握住你的手幫你把手溫暖。」

「啊~~~~風吹得好大我快要被吹跑了~~~」
「沒關係,媽媽我拉住你。」休一把我的手緊緊拉住。

「可是我被吹下坡了怎麼辦?」
休一於是用跑的把我往前拉還一邊說「我把你拉上去」。

我大概可以想見萬事追根究底的金寶在聽我這席話大概會是「拜託你比我重很多耶我都不會被吹跑你怎麼可能會被吹跑」的反應,不過,休一是個單純沒心眼的男子漢,為了保護媽媽,就很神勇的一路快速走回家了。

只是不知道這招能用多久。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歲半的休一還在呈現上半天課的狀態。

這天回家來說想吃點心,剛好前陣子有人送了盒巧克力捲,再不吃完可能要乾掉了。於是大方的拿出來給他,一開盒發現剩兩個。

邊開邊說,啊剩下兩個金寶沒吃到大概會很傷心。

於是休一只拿了一個,說「剩下的那個,我看還是留給金寶回家時吃吧」。





帶兩個小孩去體驗忍者課。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在上什麼,但是同學校的小男生們幾乎都去上了,現階段剛好兩個小孩可以放在同一班,感覺可以省事點。

體驗完後問金寶:你要跟休一同一班還是要上不同班?

他想了想說:同班好了。今天玩遊戲有人選我,輪完我後我馬上選休一。我們同班這樣才有人選他,不然他最小,都沒人叫他。





對這年紀孩子來說,不用有難同當;有福能同享,就已經讓哭點極低的媽媽忍不住眼眶泛淚了。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誠實

放假最後一天碰上萬聖節。

這節日我家向來是不過的,扮鬼要糖也沒我們的事。不過這天朋友寄來簡訊說公園有辦活動,休一跟同學很久沒見很想念對方,說要一起去玩。公園的咖啡座很會做公關,說是前一百個有扮裝的小孩有派對袋。知道自家小孩,兩個對扮裝向來沒興趣,全班都裝海盜,休一依舊堅持他要穿平常的衣服就好,他們沒興趣我也不會勉強,只是他們跟派對袋就無緣了。

朋友看到,問兩兄弟要不要借他家的衣服過去充數一下拿派對袋,兩個都搖搖頭就跑去別的地方玩。到了勞作區,兩個黏住做了藥草袋小巫師等。休一做了一個面具,戴好後說:現在我可以去拿派對袋了。

啊,所以原來你也想要一個嘛,只是不願意不勞而獲?





嚴格不失慈愛

睡眼惺忪下樓來,兩個小孩已經自己用好早餐。金寶跟休一擠在一張椅子上。

「你把這些字母再念一回。」
「我不要,我剛剛練習過了。」
「那你不要唸全部,你只要把剛剛唸錯的部份再念一次就好,好不好?」
「好。」

接著練習寫名字。
休一很認真的一筆一劃的練習著。金寶說:「看起來不錯,不過你可以更專心一點」。

咦?這樣是說我這位做母親的可以正式從這個位置上退休了嗎?




總會等到這一天

有個小孩得了「選擇性疲累症」,病發兩日後終於好了。

怎麼知道他病好了?很簡單,一大早起床有人來恭敬的說:早餐好了,你們要不要來一份?

一看,烤好的培果,伴隨一桌擺好的巧克力/花生醬/杏桃果醬(因為不知道爸媽喜歡什麼所以全部拿出來?)。先生泡了茶,心裡大概覺得這個兒子比老婆有用多了。




我是如此愛你


金寶不舒服時,照顧他的,通常是休一。

要上學,他牽著哥哥的手慢慢的走,一擺平時你搶我奪的爭路姿態。怕哥哥受傷,要哥哥走裡頭。

在家裡,他蹲在躺著休息的金寶身邊。金寶要喝水,他去拿,要吃藥,也是他去拿,怕哥哥無聊還要搬書給他看。

對休一來說,哥哥對他可能比爸媽對他更重要。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ㄧ

陪著金寶唸唸中文書,休一在另個房間跟先生一起玩耍。沒多久休一跑來湊熱鬧,我嫌麻煩想把他支開,金寶開口說了:「沒關係,你讓他在旁邊待著好了,看能不能順便學一些起來。」

於是休一本日句型為:我是弟弟,你是哥哥。


之二

熄燈號過了半個多小時後,兩個小孩跑了出來,我問怎麼回事。休一說他戴西麻煩的一生故事聽完第一片,可不可以聽完第二片。第二片不長,我回說可以啊,你叫金寶幫你放。

金寶說:「休一,你可以聽完第二片,但是你得自己放。你都已經四歲了。」

這個小的想當然爾馬上就要哭出來,哥哥心軟跟他說:「這樣吧,我幫你把燈打開。我先示範一回給你看,你認真看,看能不能不需要我幫忙就自己處理好像個大男孩?」

休一破涕為笑,跟著金寶手牽手上樓去。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暑假時就有跡象的。

一天,兩個小孩分別要跟各自的朋友進行playdate,本來要帶著金寶去休一朋友家,然後再帶著他到他朋友家的,金寶卻建議說他可以自己去,反正「他們家就在轉角」。於是我跟休一站在街角目視金寶自己走去朋友的家,接著又馬上一封簡訊到朋友手機確定他安全抵達。其實心裡是有點擔心的,但是擔心的倒不是他的安全,而是「人家會不會覺得我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媽?」

沒想到開學後沒幾天,就收到學校發下的一封信,上面說key stage 2的學生(註一)家長可以簽名同意小孩自行從學校或公園回家。會識字的小孩已經是唬攏不過的了,學校發下的信,金寶都在進家門前就看過了。一回家,他就追著我要簽這張同意書。

家裡到學校的路程其實相當短。就算慢慢走,大概也只需十分鐘,小孩飆著滑板車的日子,通常都是五分鐘就可以到達的。這是個小學校,學生家長都是住在附近的,上下學時間滿街都是認識的街坊鄰居,唯一的困擾,是一個沒有紅綠燈的roundabout,近九點的時間算是尖峰時段,車流不息。

不過,一起上學的日子裡,我們很少是牽著小孩的手說走就走。要過馬路前,都要求他們確認沒有來車,討論哪個段落過比較安全;雖然有個roundabout(註二),但往前走一點道路就變窄,只有單向來車,過不去roundabout的日子裡,我們就從那裡過,容易許多。開學後,雖然名義上是一起上學,其實很多天金寶都是一路當先,先行進學校,等我跟休一走到,常常都是五分鐘後了。

想來想去,似乎該做的都做了,該練習的都練了,也沒有理由阻擋小孩想單飛的理由。當然,掛心是會有的,但是就像他們開步走的那時,難道要因為怕他們跌跤就抓著他們的手不放嗎?而且,不會掛心的那天又是哪時才會到來呢?



(註一)三年級到六年級,滿八歲到十一歲。
(註二)沒有紅綠燈的圓環。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黏在一起

地方政府每年夏季都會辦很多運動課程,網球,足球,體操不等。搶手,每年都要早早去報名。今年休一滿四歲,一直都沒上過什麼課的他,這回,就跟著滿七歲的金寶一起去網球課。

把孩子交給教練,金寶跟休一兩個人肩並肩坐著,看起來有在聽,我就離開了,就近到花園咖啡店時間到了才去接他們。到的時候課還沒結束,只見他們兄弟聽著教練的指示跑東跑西,手,是牽著的,一直到下課出來找我才放開。

吃晚飯時間時閒聊,問他們今天課上的感覺如何,順便跟他們說我看到的那一幕。金寶說:我們兩個永遠都要黏在一起,因為我們是兄弟。





我是你弟

放假期間也是會想朋友的,play date辦了很多場,家裡的勞作櫃特受歡迎,不管男女都黏在邊邊不肯離開。幾把剪刀,資源回收不要的物件,幾桶筆,就可以換得幾個孩子專注的神情,很值得。

這天金寶跟C做完了他們的勞作上樓去玩局戲,休一跟J則在樓下慢慢做。休一做完了上樓,站在門口敲敲門,門內的金寶問:誰?休一回答的也妙:我是你弟,讓我進去(I’m your brother, let me in.)彷彿芝麻開門的口訣,門,應時開啟。





睡不著

睡不著覺的金寶下樓來,跟我說他擔心他搖搖欲墜的乳牙。我聳肩:「我也沒辦法,那你覺得應該怎麼樣呢?不然你彈彈琴好了」。順口問弟弟睡了嗎?他說還沒。又問你怎麼知道?金寶說因為他出來時弟弟問他說要去哪裡。

「喔那我看你還是趕緊上樓好了。」

不到五分鐘,金寶又下來了。

「我跟休一說,我只是去練練鋼琴,因為我很久都沒練了。他說好。」

打開琴蓋,他把電子鋼琴的聲音轉弱跟自己說:「這樣才不會吵到鄰居。」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再怎麼不願意讓老大背負十字架,休一還是不會爬的小嬰兒時,也總是會下一句「媽媽去上廁所,你幫忙看著弟弟一下」。金寶或許正在看書正在畫圖,不過,通常二話不說,會主動把東西拿起來,移動到弟弟身旁陪他。他也許才三歲多,但是也是懂得身邊有人陪伴比較有安全感的道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記憶,休一很愛小寶寶,看到他們總是會過去的輕輕摸摸他們的手,把柔軟的填充玩具塞給他們。

休一剛會爬會走時,常常把金寶剛蓋好的模型破壞,一個一歲的孩子你能要求什麼呢?於是也只能請金寶上樓,到自己房間裡弟弟進不去的地方繼續玩。我們的前提是:這是「兩贏」的方案。比方說:弟弟剛睡著,請你別吵醒他,「這樣媽媽才有時間慢慢的陪你玩」。於是那一兩年特別累,因為午睡時間全沒,非常擾人。

兩個孩子慢慢長大,情況慢慢改變。

休一,你得等一等,因為金寶還沒看完這個展覽。

休一,你先到旁邊玩,因為媽媽在陪哥哥寫功課。

這回難得出門度假,更是明顯。

金寶算是比較敏感的小孩,特別是出門,容易暈車,入眠不易,狀況比較多。這天日曬的很,眼見這個容易暈車的孩子坐在靠日曬的那頭,我很怕一開幾個小時,他又要暈車了。開口跟休一說「金寶容易暈車,你把你的位置跟他換好不好?」休一二話不說,拿著雜誌就換了邊坐;又有一回,聽得出來金寶鼻塞,面紙盒剛好在休一那頭,也是請他幫忙拿面紙遞給哥哥。我跟休一說:金寶身體比較不好,你要多幫助他。

要上崎嶇的山路,前座沒有安全氣囊,把金寶調到前座,休一說不公平他也想坐前面跟爸爸一起。我說:「但是金寶會暈車,你不希望金寶不舒服吧?」休一沒有繼續爭論,自己安靜的坐在後座,拿了布鞋當玩偶自己演自己看,偶爾翻翻書畫畫圖也高興,一個四歲多的孩子沒睡覺沒電子配件坐了快五小時的車不吵不鬧,說不驚訝是騙人的。

金寶天生謹慎,去了陌生的地方,他跟著休一的背後團團轉,表面看起來是在保護弟弟,其實是靠著弟弟幫他壯膽。弟弟大字不識一個,玩遊戲看書,都是靠著哥哥口述講述他才能上手;而哥哥如果嫌弟弟煩,恐怕要連玩伴都沒有。

這天,兩個一起去了金寶朋友家玩。我沒要求金寶要照顧弟弟,休一大了,他會自己照顧自己,我只要求他如果同學們仗著自己年紀大要逗弟弟,別加入。接人時,對方媽媽說:我看你這兩個感情很好,都不會吵。我大笑,當然會吵,拳打腳踢都會。但是心裡知道,正是因為他們的不同,更讓他們體會到有彼此的好處。

他們,正是彼此的守護者。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天下午,剛從滿地金光爍爍的海灘邊玩回來,兩個小孩渾身黑了一圈,眼底盡是笑意,還順道進了商店採買,把整個水果籃裡塞買當季飽滿的水蜜桃杏桃蜜李。在海灘邊停車時順手拿到兒童劇展節目單,雖然西班牙文不識一字,阿拉伯數字懂得,倒也能拼湊出一點蛛絲馬跡。看他們父子三人都累了,切好水果打開電視,我一個人背上小背包,決定自己進城去買票。

想起人說downdown,一路的碎石子路,劈啪劈啪的走下坡進城。難得沒有拖著兩個小孩,可以放鬆的東張西望,慢慢調角度拍照,看看手錶,居然已經快五點了。繞過天天都經過的表演中心,一直以為這就是演兒童劇的地方,對照看了名稱一下,居然不是。我沒有smart phone,這小鎮恐怕也沒有無線寬頻,還好附近就有詢問中心,當場就進去問。畢竟是詢問中心,難得得會說英文,清楚的拿了觀光地圖給我,還畫上標示,就在轉角不遠處。離開時對方詢問Where are you from,我很自然的回Britain,一直到很後來回家後才想起來,怎麼會是這樣的答案呢?心中忍不住有點悵然。

不急著回去。我慢條斯理的到處逛,特別是一間間的服飾小品店。小鎮裡的服裝店沒有Zara更沒有H&M,只有店主人自己喜歡進的貨,一件件折好放在櫃上,看起來更像是過去印象中的精品店。價格跟平價服飾比起來當然驚人,但是頗配合質料跟剪裁,但是習慣了按尺寸按款式擺放的服裝店,這類的服飾店,恐怕只有老主顧才會買得得心應手?連怎麼說「麻煩拿大一號的」都不知道怎麼說的我,自然也只能看看。

有趣的展館,門上標示寫著18:00- 22:00,頭一回經過時還是觀著的,再轉回來門就開了。我拾級而上,鄉間的水墨畫,不少人駐足凝視,門口的女士還特別拿了一本簡介給我,只是本人不才,也沒太多逗留。

終於轉到眼兒童劇的場地。運氣奇好,我前腳剛到,他們就跟著出現在我身後,是的,他們剛好來開門,讓我順理成章當了第一個客人。一群年輕人,態度都很可親,不過也只有一個勉強能跟我溝通,還好帶了紙筆,也成功的買了兩大兩小四張票回家,還被告知如果來看另一場,小孩免費。可惜已有安排活動,不然還真是心動。慢慢的走上坡回家,又經過藥妝店/熟食舖/家具行。每間我都進去晃晃看看,悠閒得很,也不用一聲聲叮嚀「手擺在身邊別亂碰」。

成功的達成任務回度假公寓。先生剛好煮好晚餐在呈盤,他看我滿心歡喜調侃我難得自己放風,其實不是。要走,我隨時都能走。我只是想起多年前,在那個還沒有facebook與plurk的年代。自己也曾這般的比手畫腳拿著當地蒐集來的資料天天安排行程的旅行,無須事前計劃,更不用沙盤演練。

這天,我與無憂無慮年輕時的我,擦肩而過,溫習到曾經擁有的自由與淘氣。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Feb 15 Tue 2011 06:18
  • 粉肝

印象中回阿公阿嬤家特別的日子會有到粉肝出現。說起來材料不複雜,但是要做得好不大容易,最常犯的,就是肝煮過頭柴了,又乾又硬不能下嚥。這天,翻到阿基師偷甲步裡的粉肝食譜,決定自己也來實驗一下。

材料:

豬肝一副。我只買到超市裡的已經切好片的,約370公克。
薑四五片。
鹽巴一小匙。
五香粉一小匙。
米酒一杯。


步驟:(以下為阿基師偷甲步二,29頁)

豬肝拿到水龍頭下,朝動脈孔洞內灌水沖洗,邊灌邊擠壓,將內部髒污壓出來。

鍋內裝滿冷水,鍋底倒扣一個盤子鋪好,將整副豬肝放進去,並將火轉小,水溫維持90度左右,不要讓水滾沸,浸泡約30分鐘。

泡到豬肝變白色,按壓起來軟軟QQ的,表示豬肝裡的熟度差不多有八分熟。

立即撈起豬肝,浸泡在冰開水裡。

把冰水,鹽,薑片,酒,香料和煮好的豬肝一同浸泡約三小時,讓豬肝充分吸收鹹味和香氣,就可以切片吃了。




食譜內並沒有說明香料為何,我翻翻櫥櫃,拿出很少用的五香粉來。熱水浸泡豬肝的過程私以為很像跑活水,水裡出現的雜質與氣味,讓我決定放到水龍頭下用很冰的水仔細清洗過才放進冰水中浸泡。試吃的結果果然很粉嫩,薑味也進去了,只是跟印象中溫的而且還有點醬油味的童年味道不甚相似,只能等跟阿公阿嬤見面時才問得清楚了。





粉乾.jpg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情人節即將到來。

週末的早上,金寶忙進忙出,準備好圖畫紙,紙一張張裁好,摺疊好開始畫情人節卡。畫了好幾張,寫上情人節快樂,瞄了一個個的紅心,整齊的上色放好。先生下樓看到,粗線條的跟他說「我們這地方呢並沒有把情人卡給朋友或堂兄弟姐妹的習慣,你送給他們他們會覺得怪怪的」。敏感的孩子聽了眼睛紅紅的,忍了十秒鐘,就忍不住嚎啕大哭起來。接下來,他用粗暴的行為掩飾自己的傷心,生氣大聲的踱步,還把想安慰他的我推開。

這天算有睡飽。我,沒放手。知道他只是很難過很挫折不知道如何應對。

被摟著的他,慢慢的停止哭泣,輕輕的靠在我的胸口。

我安慰他:「沒關係啊,不能給同學跟堂哥們,還可以給弟弟啊。我跟你說,他收到卡片一定會很開心。」接著把休一叫來(其實他已經擔心的在我們身邊圍繞了),請金寶把要給弟弟的卡片拿出來給他。休一果然眉開眼笑的接下,說「謝謝。我最喜歡粉紅色了,藍色也是我喜歡的顏色」給足哥哥面子。兩個小孩接著緊緊抱在一起,金寶釋懷,揪弟弟上樓去測試紙飛機,這場危機才落幕。

去朋友家跟五個月大的小寶寶會面。金寶沉浸在他的聰明鳥中,休一倒是繞著寶寶團團轉,一下子摸摸頭摸摸衣服,一下子拿球逗寶寶開心,簡直像是想把寶寶抱回家似的。雖然說休一是適合當爸爸的好性情巨蟹座,但是我更寧願相信,是他出生後金寶就是這樣輕柔待他建立起的好榜樣。

身邊朋友還聽過家裡當兄姐的趁媽媽轉身就欺負強褓中的弟妹,還有吃醋到媽媽得打電話急扣爸爸把大的帶開不然他一直敲寶寶的頭她無法餵母奶的故事。金寶一向喜歡跟大人或是比他年長的孩子玩,對小嬰兒興致不算是高,但是當哥哥的這幾年來,他不斷的培養自己的耐性與耐心。我們不會特別要求金寶照顧弟弟,畢竟這是父母的工作不是他的,頂多是互相照應。但是事情多起來時,他能夠跟弟弟一起玩把他支開,是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休一常常一大早起來看見金寶房間燈亮著就直接衝進去,金寶都還願意讓他在身邊看書蓋樂高,有時候弟弟不小心把他的東西弄壞,他也不生氣,還說「沒關係,反正還有點瑕疵我要再做個更好的」。然後我們夫妻就這樣週末常常睡到小孩都起床一兩個小時後才醒來。

人與人總是這樣的:你對我好三分,我也就敬你三分。金寶與休一,在一次次挫折失敗跌倒的歷程中,因為對方的鼓勵與支持,得到重新啟動的力量。將來,希望他們也能夠繼續這樣的走下去。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記憶中的過年,一直是不斷的吃吃喝喝。

通常,下午母親把家裡打掃乾淨就會把我們交給父親,她先隻身回阿公阿嬤家開始準備年菜的前置作業,有些工夫菜,其實在家裡就已經好了八九分。我們父子四人大概五六點多回阿公阿嬤家,未出嫁的小姑姑經常是孩子王,陪我們聊天寫功課打撲克牌下棋,父親跟叔叔們聊天,廚房除了坐鎮指揮的阿公,其餘皆是女將:阿嬤跟三個媳婦。這麼多年來,倒是從沒聽過母親抱怨過除夕當天不能回娘家,含她六個姐妹,全都初二當天回娘家,熱熱鬧鬧也是愉快。

一大家子,自然沒辦法全擠上桌,大人坐一桌,所有菜色全都再分出一小盤,端到客廳的泡茶桌上讓小孩子們吃。身為家族裡最年長的孫子,印象中大概十歲我就升格到大人桌去了。

家裡沒人打麻將,所以接下來的餘興節目就是大人泡茶嗑瓜子用茶點聊天,小孩子就跟在旁邊聽著,三不五時的插嘴以為自己懂很多(笑)。心目中最棒的甜點是牛札糖,一直喜歡花生類的食物大概跟這個童年記憶有關。接下來就是吃年糕。每年阿公阿嬤都會製作起碼三種年糕:蘿蔔糕,發糕,紅豆年糕。蘿蔔糕可以做成鹹糕湯,紅豆年糕最愛的是裹蛋液下鍋煎的酥脆。可惜,這些年味一年年的淡卻,早在出國前,就已經淡了很多。這天,小孩的老師問我說:家裡過傳統新年嗎?我搖搖頭,對我來說,少了人少了那個氣氛,過不過,都沒什麼感覺了。

除了有一年,跟幾個朋友約著臨時決定一起過新年。幾個小孩在樓上吵翻天,媽媽們全在樓下廚房,像是工廠配管線的一樣,一個負責包餡,一個負責下鍋,一個負責管小孩,雖然整間鬧哄哄,雖然事後的收拾工作很繁雜,但是,終於有點像是過節的樣子。

嘴裡說不過節,看到大家都在討論年菜,忍不住嘴饞想做個年糕來吃。像是冥冥中注定好的,早賣完的大蘿蔔就在我問完正要失望的離開時送到店裡來。捧了一大顆鮮美的白蘿蔔跟買了一袋黏米粉回家,捲起袖子就展開我的味覺尋根之旅。


IMG_0077-1.JPG


材料:
再來米粉(黏米粉)500g
白蘿蔔中或大條一條
糖1小匙
鹽1小匙
白胡椒適量
干貝三朵
乾香菇四朵
紅蔥頭三大匙

步驟:

準備工作
1. 干貝用少量米酒(沒有就用水)泡軟。乾香菇洗淨用清水泡軟。
2. 白蘿蔔削皮刨絲。
3. 干貝香菇瀝乾剝碎切碎。泡的米酒香菇水留著備用。
4. 米粉對上三杯半的水量把粉調開。可以對剛剛的香菇水及米酒,不夠的再加水。
5. 大同電鍋內鍋抹油或舖上布或耐熱紙

正式工作
1. 起油鍋,放進干貝香菇紅蔥頭爆香,加進白蘿蔔絲,加五杯水炒軟。
2. 熄火。倒進調好的米漿調勻。
3. 倒進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入三到四杯水蒸熟即可。


說明:
上述的杯都是大同電鍋量米杯,這份食譜六人份的大同電鍋做出來剛剛好大小。蘿蔔糕各家的都不大一樣,最完美的通常是來自童年的味道。市售黏米粉一包450g,完全照這個食譜加水,其實沒差。這回的蘿蔔絲份量大約900g,所以作出來是印象中阿嬤的比較硬的口感,而不是港式蘿蔔糕軟軟的口感。有臘腸的加臘腸,吃素的什麼都不加只加蘿蔔絲也是可以。鹽的份量看起來很少,做出來其實剛好,特別是還有小孩要吃,大人就加點醬油膏還是甜辣醬也不錯。要加干貝臘腸本身就有鹹味的,鹽量可以跟著調整。


新年快樂!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些日子打電話回家探問,才知道父親感冒一段時間了。

跟母親嘮嘮叨叨講了一些照護的方式。再打去,父親說是好很多了。父親向來是有話直說的人,想來不會是特別講好聽讓我別擔心。

這在寒帶北國,通常感冒大抵是多休息多喝水,很少開藥,但是孩子咳整晚睡不著甚至吐,大人小孩都辛苦。這幾年陸陸續續人體實驗了一些方式,究竟為什麼,對於十五歲就放棄理科的人來說大概不合邏輯的也看不出來,看過的也不會懂,以下,只能說是自家人有用的心得感想。

飲食:

忌進過烤箱的麵粉製品,舉凡麵包蛋糕餅乾皆是。忌葡萄香蕉蘋果橘子等一堆水果,乾脆就直接遠離,生菜等沒煮過的蔬菜也是。起司牛奶等奶製品一喝就咳,大忌。麻油洋蔥都比較刺激,也請暫時不要食用。

宜溫和溫暖的湯品。早上吃粥加點蛋花高麗菜花椰菜,晚上就來個薑片香菇雞湯。雞湯燉好,人不適煮不來的時候拿來當底煮鹹粥麵線都好。買顆羅漢果熱水沖泡,放在保溫壺裡想到就喝,天天喝個一大壺。川貝枇杷膏短期間有效,特別是枇杷糖半夜拿來哄平常很少有機會吃糖的小孩,止哭舒緩效果不錯,但感覺不大治本。

穿著:

保暖非常重要,尤其是口鼻胸腔。寒冷的冬季裡除非在暖器室內,圍巾絕對要圍好,睡覺時也不例外。怕圍巾太熱,改用絲巾比較透氣也比較輕薄。最容易劇咳大概是晨起跟更衣時,小時候沒有暖氣機,睡前就把衣服塞在棉被裡抱著一起睡,醒來躲在棉被裡更衣完畢,可以少打噴嚏N回。現在小孩生病一樣辦理,要使用的毛巾衣物事先就暖好放在浴室裡,務必在充滿蒸氣的浴室裡著裝完畢。接著直接上床,枕頭多給一個墊高胸腔,全身暖烘烘的入睡。不然保證一接觸冷空氣馬上就又開始咳不停。


希望這些方式會有些幫助。如果沒用,就當作是菜市場阿嬤的多嘴吧。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上學天天遲到。

第一天跟鱷魚搶書包,還得丟一隻手套去換回書包;第二天,獅子從樹叢裡跳出來咬破他的褲子;第三天,被做大水的河水沖走,緊抱橋墩等到大水退去才得以去上學。

他一五一十鉅細靡遺跟老師說明。老師大怒,吼道: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所以第一天,他被罰寫「我不可說有關鱷魚的謊話也不可以搞丟我的手套」三百回,第二天,被罰寫「我不該說根獅子有關的謊話也不該撕裂自己的褲子」四百遍,第三天,他被鎖在房間裡,寫了五百遍的「我不該說關於做大水的謊話也不該打濕自己的衣服」。老師還嚴重警告:如果你再繼續說謊遲到,我就得用我的棍子打你。

很幸運,隔天一路上都沒有怪事發生,他終於準時抵達教室。抬頭一看,老師被大猩猩擄獲在屋頂上方,老師下令:你馬上把我給弄下來!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回:「天底下沒有在屋頂上方的大猩猩這種事情,Sir」就離開,邁向求取學問的路上。

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是John Buriningham繪本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 the boy who was always late裡的主人翁。John Buriningham是唯一榮獲英國格林威大獎兩回的繪者作家,他常說他是用五歲小孩的心智與眼光來處理這些繪本,想透過這些繪本,幫孩童請命:這些看起來顛覆傳統甚至根本就是乖張的行為,雖然對大人的生活產生不便,但也請多加體諒,多加諒解。

熟悉兒童發展的人大概就會知道,五歲的兒童,還在慢慢的探索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真實跟幻想搞不大清楚,常常很難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是發展的過程,並不是他想當壞小孩。

但是在社會叢林小奸小惡的成年人太習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於是我們老覺得這些小孩是故意的,生氣他們講這麼多回還不聽,覺得他們故意跟我們過不去,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吃了豹子膽,如果再不來一點嚴格的處理這孩子就要走上歹路。





這天回家路上跟休一小聊。東講西講,他跟我說幼稚園助教Mrs M不小心踩到他的手指很痛。當媽媽的適時展現同理心誇張的說真的啊好痛啊,隨手說到「那Mrs M應該有跟你說對不起吧?」「沒有。」「她會不會不知道她踩到你的手指?」「不,媽媽,她知道。」

我很高興我之前認識了這本繪本,所以在大叫「亂說老師採到你的手指怎麼可能沒跟你說對不起」前勒住自己。

大概想了三秒鐘,「嗯,那你明天要不要去跟Mrs M說她踩到你的手指頭但是忘記跟你說對不起了?」休一點點頭。繼續吱吱喳喳的講他跟誰一起玩的事情。

我不確定他明天會不會記得跟助教說。但是,我輕輕的在腦裡拍拍自己的肩膀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