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後整整八年,我從來沒有烤過馬鈴薯也沒烤過一整隻雞。

結婚後第九年,我開始會自己烤馬鈴薯塊,運氣好,頭一回就是金黃酥脆,自己都忍不住佩服自己。整隻雞,還是不大敢,就怕不熟還是過老。沒想到最近試了試也不算太難。

Roast Dinner,不管是烤哪種肉類,最麻煩的是時間的掌控,需要全部食物同時上桌溫度才會剛剛好。

只要Google一下應該不難發現很多大廚名師的作法,這裡,姑且來做個屬於自己版本的簡單筆記。烤雞的時間通常是一公斤四十到五十分鐘加上近半小時,接近兩公斤的雞大概就是需要差不多兩個小時。

第一個半小時:

首先,預熱烤箱。大概190-200攝氏間。我喜歡開風扇,雞皮比較容易金黃酥脆。預熱烤箱的同時,將一大匙的橄欖油,一點現磨的海鹽與黑胡椒,切半顆檸檬擠一點一起均勻抹於雞身上。剩下的檸檬連皮跟兩大瓣拍過的大蒜一起塞入雞肚。

等烤箱溫度到了,把雞放在大烤盤裡送入烤箱中間。

接下來準備配菜。紅蘿蔔防風草花椰菜四季豆都很不錯,一盤有紅有白有綠色彩繽紛。不過記得切的時候大小盡量一制,烹煮擺盤都會比較方便。

第二個半小時:

起一鍋冷水開始加熱,同時開始將大顆馬鈴薯削皮切塊。多少份量呢?中型馬鈴薯大概一人一顆差不多剛剛好。一顆切成四塊,所以切的時候大概就可以估算大概夠不夠。不過通常我都會寧願多做,沒吃完的放在冰箱後拿出來啃也是別有番風味。

馬鈴薯切好差不多水也應該滾了,將馬鈴薯放入滾水中,大概約十分鐘後可以撈起來。不確定的話用叉子叉一下,一定要可以輕鬆叉入才算完成。找一個有鍋蓋的湯鍋將馬鈴薯放進去後蓋上鍋蓋,用力搖晃幾下,打開會看到表面有點散掉的馬鈴薯塊,這就對了。

放在一旁讓蒸氣散去,同時找個烤盤放點油進去烤箱加熱,這是等會兒要給馬鈴薯使用的。

第三個半小時:

這時烤雞應該有點雞汁有點肥油流出來了。可以另找一個烤盤把這些倒出來備用,或者是像我因為方便就把蔬菜都塞在邊邊一起烤。但是根莖葉蔬菜只花一個小時的時間烤還是會硬,所以建議或蒸或微波先處理過後,再將蔬菜填充在雞的四周圍一起放進烤箱。

這時剛剛預熱的油應該也夠熱了。拿出來,用兩隻大湯匙將蒸氣散掉的馬鈴薯一塊塊輪流在油中滾過一圈,應該會聽到ㄘ的一聲。如果沒有,那應該是油溫不夠需要再加熱。速度要快,得在油溫下降前趕快動作完成。烤盤空間要大,一來好滾,二來烘烤的時候才能四周都上色均勻。

第四個半小時:

檢查烤箱內各個烤盤。必要時翻面一下。開始準備餐桌倒酒。

兩個小時到後,迫不及待就直接開始切片,不然可以等待一下再切片乘盤。

以前不大懂為什麼要花這麼多時間處理幾分鐘就會吃完的一餐,不過玩過幾回順手後,其實也就不難了。

IMG_00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