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想大概不是每個小孩都這樣。但是金寶,是非常需要自己獨處空間的小孩。打從學步兒起,他就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看書聽音樂玩拼圖,不大需要我在身邊的。可能是家裡小,不管我在哪個角落,他總是還在不遠的地方,我在做什麼他光聽聲音就可以明白,因此也不需要跟進跟出。大了,感覺更是需要。尤其是週間放學後的時光,好多回我都發現如果先讓他自己忙進忙出(休一午睡我忙家事或裝忙)一段時間,等休一醒來後他就會比較樂意配合弟弟。若是回家時弟弟已經活跳跳了,那就會有很多短兵相接的時候。

想想也容易明白。弟弟雖然大一點了,不過畢竟跟他還是有落差,他想畫圖做勞作拼樂高,弟弟雖然崇拜哥哥總要跟著,但是也很容易破壞哥哥的心血結晶,還是弟弟不在身邊比較省事。金寶算是很幸運有自己的房間,我總是跟他說,早早上床,明天醒來大家都還沒醒的時候,你要做什麼都可以,完全沒人打擾你多好。於是,清晨的時光變成他很珍惜的獨楚時間。

放假的時候,我依舊維持著我的午睡習慣。只不過從床上換到沙發。金寶利用弟弟午睡時,吃完午餐就開始他的projects. 我在他們的工作桌底下放了一個資源回收籃,舉凡衛生紙桶,拆掉的包裝紙,餅乾盒,優格罐,全都洗好整理好放在箱子裡。桌上擺著色筆剪刀口紅膠等,金寶就翻翻籃子邊看邊想他要做什麼,找到適合的材料,忙起來可以一兩個小時就處理這件事情,非常專注。

但是他也不是一開始就這樣。我自認沒有美術細胞,小貓小狗三歲幼兒都畫得比我好,甚少提筆在小孩面前畫過什麼,也沒什麼引導的能力,因此金寶進學前預備班前,色筆都是拿來把筆蓋打開蓋起來然後排一排隨便劃幾筆這樣而已。上了預備班,親師懇談跟老師提了一下金寶數學能力似乎遊刃有餘,老師很專業的說「這年紀就是要他們多方發展不要侷限在某個項目」。於是那一整年,金寶據說在學校的自由時間裡,幾乎都黏在make and do的手作桌前,天天都帶回來不同的東西:有自己畫的全家福,瓶蓋跟硬紙搭的機器人,碎紙條黏起來的不知道什麼東西,搭配節慶畫的卡片繪本等。

休一或許比金寶幸運一點,因為他有個很有創意的哥哥帶著。平時看多了,他也開始會做些什麼東西出來。金寶上學去,那工作桌就成了休一的地盤,頭一回讓我見識到他的本領也不過兩歲四個月?他拿了圓形紙蓋端詳了一下,對折了起來突然想到什麼般的說Donkey接著又說了teeth,跑去拿了我事先剪好的紙條黏一黏,很開心的跑來拿給我看(媽媽在旁忙家事啊),還一附煞有其事的發出動物叫聲,說有多可愛就有多可愛。

於是,下雨天的時候,等出門的空檔,他們就是一人一角像忙碌的工蟻玩著這些不花錢的素材。當然早晚會開始有人鬼叫,就只好請金寶坐到附近的餐桌上,把平面隔開,又是安詳的畫面。

不過,更大部分的時間,我發現如果爸媽不在身邊,兩兄弟的衝突會更少。週末清晨,在寒冬裡,小孩起床後我們夫妻稍微處理一下,不急著去哪裡就讓他們繼續穿著睡衣在房間玩耍。他們玩躲貓貓,玩用棉被蓋城堡,跳跳床,或是把球滾來滾去輪流接都好,重點是,爸媽可以回頭繼續躲進被窩睡覺。洗澡也越來越不想待在浴室裡陪他們了,兩人爭著爸媽的注意力衝突更多,跟金寶交代好「浴缸裡的水都要在浴缸裡」,拿本書坐在外面,金寶得到當大哥發號口令的機會,休一也樂得當跟班,只聽到裡面傳來如鈴的笑聲跟兩人時斷時續的對話。

親子相處不在時間多, 而是little and often。就算是兩分鐘也好,重點是優質相處。優質相處不是你安排活動帶小孩去,而是孩子說「媽媽你看」時你沒把他推開說媽媽正在忙,願意放下手邊的事傾聽他的聲音。所以應該是這樣的吧:孩子需要妳的時候,陪他們一段,別拿家事別拿事業當藉口。但是當他們不需要妳時,也別因為自己的私心強拉著他們陪著妳。風箏,總是越飛越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