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懂

兩個孩子走在前頭,我跟在他們後邊慢慢走,順便偷聽他們的對話。

休一說在學校有人煩他,金寶回「嗯,我今天下課時有看到你,你看起來不大開心。」

「不過我覺得你處理的比我好一些,要是我的話,大概會是......」後面因為風大,我無法聽仔細。

心中很是感動。在這種時刻,還有什麼比「我懂你的感受」更來得讓人覺得溫暖呢?難怪他們逮到時間就會湊在一起聊東聊西。



憑什麼

這一年來金寶幾乎都是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冬天腳步慢慢近了,天色暗得快,加上有課後活動,這天,我想說服他不要騎車上學。

我打開智慧手機的氣象預報跟他說:你看,你回家的時候會下大雨耶。金寶不置可否,要上學時,還是堅持要帶去上學,因為這天騎車的有特別的集點之類的活動。

他回家的時候到了,果然滿天烏雲密布,雨雖然不能說是傾盆大雨但也不是綿綿細雨,衣服眼鏡絕對都是濕的了。我以為他回家時會說「下回我應該聽你的媽媽」,結果進門的孩子說「還好今天騎車去。今天騎車去真是值得,抽獎抽到我,拿了安全閃燈回家。」

書包一放,就鑽進房裡研究他的安全閃燈要如何裝到腳踏車上。

睡前想想,我又不是你,憑什麼幫你做決定?一如我永遠無法強迫你練這個或那個,畢竟你人生的優先順序跟我不同,我也不能幫你做決定啊,孩子。



你不要再說他了

休一去同學的生日趴,跟金寶說好有多的糖果會帶回來分他。休一如約,不只帶了糖果還帶了蛋糕回來,金寶樂不可支。金寶跟休一說休一的那群糖果中,他也很喜歡那塊twister,於是出門的路上,休一特別從便當盒取出,要跟金寶哥哥分著吃。

休一試著折成一半但不得果。我說那你咬一半另一半給哥哥。金寶急,伸手要去拿,於是一來一往中那半塊就掉在地上了。因為不是第一回,我忍不住說了「希望這給你上一堂課。心急搶東西就是這種結果。」休一抬眼看我說「你不要再說他了」。

心裡一驚,這兩孩子肯定都很傷心,我應該要做的是同理而不是責備啊。於是話鋒一轉:「你很喜歡這糖是嗎?聖誕節快到了我相信奶奶一定會準備一些巧克力。你跟我這是在哪個組合包裡的,我跟奶奶提。」

無獨有偶,這天傍晚全家一起在外用晚餐。大人都累了情緒都不是很好,金寶倒是懂得進退,大人說什麼都好好好是是是,完全避過風暴。等到大家點的飲料都上來了,菜也上了,金寶微笑的看著大家:

「現在心情好多了吧。我想大家都累了,吃著喝著就會好很多。雖然一開始情緒不好,但是通常就會漸入佳境。」

三人成行,必有我師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