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最討厭童話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般的結局。

人生不完美,不公平,也沒有需要對孩子粉飾太平。

曾經有個故事是這樣寫的:

在柳樹垂下的岸邊,一隻蝌蚪遇上了一隻毛毛蟲。他們雙目交接凝視彼此,從此陷入愛河。

她是他美麗的「彩虹」。

他則是她閃亮的「黑珍珠」。

「我愛你所有的一切」,蝌蚪如此告白。

「我愛你所有的一切,」毛毛蟲也說了。「答應我你永遠不會改變」。

「我保證。」蝌蚪這樣回答。

但就像四季交替無法避免,蝌蚪無法遵守他的誓言。當他們再見面時,他長了兩隻腳。

「你破壞了你的誓言。」毛毛蟲指控。

「原諒我,我沒法控制自己,我也不想要這兩隻腳...」蝌蚪苦苦哀求。「我所想要的是我那美麗的彩虹。」

「我想要的是我那閃亮的黑珍珠,答應我你再也不會改變了。」毛毛蟲說。

故事如此延續下去,「你破壞了你的誓言三回了,現在你真的是傷了我的心。」毛毛蟲爆發了。

「但是你是我美麗的彩虹啊。」蝌蚪(或許該稱青蛙了)仍掙扎。

「是,不過你已經不再是那閃亮的黑珍珠了,再見。」毛毛蟲爬上柳樹枝,哭著睡著。

一個溫暖的明亮夜裡,她醒過來。天空變了,樹變了,一切都變了,只除了她對蝌蚪的愛。即使他破壞了他的誓言,她決定,要原諒他。

她振動翅膀飛下去找他。

在柳樹垂下的河邊,一隻青蛙坐在荷花葉上。

「請問,你有沒有看到我閃亮的黑...」

她話還沒說完,青蛙撲向她一口吞下。接著他在原地等著,癡情的想著他那美麗的彩虹,想著她不知道上哪去了。






這乃為Jeanne Willis著,Tony Ross繪圖的繪本Tadpole's Promise. 宅男小孩看了當成自然科學讀物,著重於蝌蚪與毛毛蟲的完全變態的生長過程,很能理解他們見面不相識的結果。我看了,卻另有一番感受。

戀愛時,單身的兩人無憂無慮,看什麼都美好,吃什麼都可口。結婚生子,角色變了行為也必須跟著調整。過去可以賴床可以沒有計畫,一轉眼存錢買房早起陪玩全成了必須。

親子關係何嘗不是?粉粉嫩嫩視父母為她的全世界的小女兒突然間說變就變,衣衫不整在外鬼混到清晨回家,當父母的要用什麼心情來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