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親職教養, 問老手, 他們會跟你說孩子長大並不會比較容易.


一歲不肯離開公園, 你還可以強押著他上推車.


三歲不肯離開生日派對, 你還可以連人抱起帶著走.


十二歲的孩子說不去上學, 你急著上班能怎麼辦?


十八歲的孩子要離家很遠的地方去唸書, 你還能查勤?


你說你打也打了罵也罵了, 孩子就是講不聽. 但是, 天下的父母很容易忘記的一點是: 沒有緊密溫馨的親子關係為基礎, 任何的教養規則都無用武之地.


在解決問題前, 先問問自己: 還記得上回緊緊擁抱這孩子的時候嗎? 昨天? 前天? 還是三年前?


你曾經努力的聽聽他想跟你說的話題嗎? 儘管是你毫無興趣的電玩?


上一回稱讚他是什麼時候? 考一百分? 還是他看你咳嗽幫妳倒了一杯水過來?



很奇妙的是, 大人們都看到孩子不配合的那些點, 卻沒有想過是不是沒有讓他們配合的誘因. 這誘因, 不是獎賞, 而是實實在在的讓這個孩子知道他存在的價值, 他的聲音是值得被尊重的. 沒有正向的親子關係, 懲罰也只會把孩子推向更遠的地方.


=========================================


一個三歲的小男孩交到我手上, 媽媽說到現在還常常尿濕褲子需要人提醒. 我觀察了幾天, 發現光是提醒他去上廁所, 他就氣急敗壞. 幾天下來, 根本是看到我就跑走了. 我跟媽媽談了一下, 決定採放牛吃草政策, 先集中火力陪他玩. 於是我變成他的小跟班, 陪他做火箭, 踢足球, 尿濕了就算了, 換過又是一條好漢.


幾週過去, 這孩子倒是自己有進展, 大部分時候都是溼了一點點就趕緊來找我, 再急忙一起衝到廁所去. 雖然還是得換褲, 但是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 幾回順利達陣, 放送貼紙不用說, 更是當著媽媽的面前大大誇獎他. 終於, 在這一週, 孩子開竅了. 一個早上連提醒都不必, 就自動跑來說要去上廁所, 還能穿著原本的那套褲裝回家.


============================================


孩子放學回家都需要抒壓, 鑽進臥室做他們自己的事情, 再度現身偏巧都是我正忙著做菜上晚餐的時間. 炒菜鍋劈哩啪啦還得顧火侯, 怎麼樣都不是談天的好時刻. 偶爾我也會掙扎孩子要跟我說話時我正在忙, 你們怎麼不找媽媽有空的時間聊聊呢? 身為現代人, 難免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是想想花五分鐘的時間可以換到一整晚配合的孩子, 算盤打打似乎很划得來. 這晚我努力的聽了很難聽懂的電玩, 還表示互動的問了幾個孩子都皺眉頭的笨問題, 到了睡覺時間沒人拖拉立馬上床愉快就寢.


更難得但是更有效的, 是找條安靜的小徑邊走邊聊. 不知是某雄性動物的特色, 面對面談天似乎會給予他們太多的壓力. 你哪時看過幾個男性朋友面對面喝下午茶? 沒有. 大多時候, 看到的都是並肩排排坐在酒館吧台有一搭沒一搭的男人聊天吧. 每回散步時, 都會聽到他們很多有趣的想法. 隨著老大上了中學, 跟他並肩散步機會有限. 現在最珍惜的, 是陪老二走路上學的短短幾分鐘, 在路上撿樹葉, 挑樹枝都好.


===========================================


以為孩子大了, 以為他們慢慢堅強. 但是人都是一樣啊. 我們也喜歡得到老闆的讚賞, 人家稱讚我們的衣服好看更是樂翻天, 孩子不也如此?


謝謝他們收拾碗筷, 謝謝他們準時準備好上學. 你或許會想說這不是他們本來就該做的? 但是我們上班辛苦賺錢, 回家煮三餐不也是應該? 我們難道不期望有人說聲謝謝我們的付出與辛勞?



養兒育女, 說到底, 不過就是將心比心, 以身作則, 自己希望如何被對待, 就同理相迎.


一如胡適有云: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