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ner shop算是一種本地特有文化。

說穿了,其實就是雜貨店。裡面買些柴米油鹽醬醋茶,書報雜誌餅乾糖果,不同的店家配合不同的客人族群,偶爾幫忙孩子創意者訂漫畫,幫吃素的多進點豆奶豆腐也不是沒有。

Corner shop的老闆,說來有趣,通常都是印巴人。或許說話帶有點腔調,但是對孩子們都很和善。從喜劇演員轉行當兒童作家的David Walliams筆下就有一位Raj,是每本獨立故事中一定會出現的連結角色,當故事主人翁有困擾時,他就會出現成為聆聽的耳朵兼心靈捕手,順便兜售已經過期便宜賣的糖果零食,笑果十足。

幸運的我們,也有一位這樣的老闆,更幸運的,是他不會賣過期食品,甚至小孩買零食還會奉上勸告。金寶年紀夠大,可以幫忙跑腿買東西,一陣子不見,老闆就會關心的問起他近況,直說他是他最喜愛的顧客,金寶也多次提起本來應該付多少錢但是老闆沒算他零頭。

休一雖然是跟著大人去,不過通常都請他負責付錢這件事情。只要後面沒太多的客人等,老闆總是半開玩笑半考試的問他:這個多少錢?真的嗎?那我要找你多少?等問題。休一每問必答對,老闆總是露出比我還欣慰的笑容。

休一這天領了零用金,打算買包遊戲卡。老闆錢拿到手卻不交貨,諄諄囑咐休一:「這你拿回家不可以打開喔。你回了家,要先做功課,然後洗澡吃完晚餐整理房間過後,才可以打開來玩。聽我的準沒錯,我的孩子們都這樣,現在都是法學博士了。」曾經見過幾回老闆的孩子,的確是謙恭有禮舉止得體,而且願意在父親的店裡幫忙,也難能可貴啊。

有人情味的雜貨店,很慶幸換了一個國度,孩子們仍能體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