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就對數字有恐懼感。

小學三年級就可以數學考零分個人認為是我生命中的里程碑,因為不喜歡,就不想花時間真正學懂,轉淚點,是長大成人後砍掉重練。雖然是句老話,但是就跟任何學科一樣,光背而沒有真正懂只會事倍功半,九九乘法也是一樣。以下是幾個或許可以協助小孩學習的方式:


1. 教學具體化

小學中低年級都還在具體運思期,有實際的物品操作比較能跟孩童做有效的溝通。符號太抽象,雖然寫起來很快,但是運用起來不見得有效率。乘法就是累加,大人排棋子時往面積的方向去想,五乘六跟六乘五不過是擺放的方式不同,結果是相同的。實際操作幾回真懂了,看到7x2也不用怕,因為不過是2x7倒過來,就2. 4. 6. 8. 10. 12. 14數七回就到了。


2. 玩遊戲

小偵探
不知道還有沒有,以前小學習作後面都會附九九乘法卡。沒有也沒關係,不用大,就跟明信片大小差不多就可以,寫上多少乘多少。放在桌上,可以針對小孩正在學習的那組練習,也可以混抽的練。陪玩的大人喊號,幾個小孩就得比快看誰最先找出哪個組合是那個答案。這個方式玩熟練了小孩就會發現不同數字也可以產生同樣的積,比方說6x4 8x3都是24,出題的人如果喊到這號碼,贏的勝算就高了。


Time table snap
兩組卡,分別是1-10。一人一組牌。
洗好牌後牌面向下,開始時同時翻牌,誰先說出兩張卡的積就可以拿卡。把卡拿光的就是贏家。

3. 善用歌曲舞蹈動作

搭配歌曲總是讓需要記憶的東西容易一些,如www.percyparker.com就有全套的歌曲,坊間也有不少其他的乘法歌。家長用點小腦筋編些動作進去,比方說2就是肚子餓摸著肚皮,邊唱邊跳,也比較不乏味。但是前提是,小孩應該清楚乘法的道理而不是一味的背誦。

4. 運用教學網站

網路資源無邊無際,http://www.sumdog.com/有遊戲可玩,玩完還告訴你達成了哪些目標,哪些需要加強,可以一試。http://www.multiplication.com/是針對乘法而出的網站,也可參考。 


5. 有系統的引導

所謂有系統,不是說從一開始背到十。而是可以先從簡單的2.5.才進到3.4.八的乘法表可以從四衍生,六的可以從三。鼓勵小孩觀察乘法表,你看到九乘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18, 27, 36… 你能看出端倪嗎?

6. 短期可達成的目標+不間斷的鼓勵

針對不同的程度能力專注力,給予不同的活動及目標。重點在於他能夠在短期間達到可以很快自我感覺良好,而不是遙遙無止盡遠在天邊的彩虹。不要說一個月內要背好全部九九乘法,而是一個禮拜一個禮拜拆散,有的乘法表很快上手,有的如七,可能就要花上一些時間。給予孩子建設性的鼓勵,告訴他們你覺得他真的很認真的在練習,某個遊戲差點打敗你下次你要很小心不可以大意了,定能換得他們臉上的微笑。

如同注音符號,學習不是在小學一年級十周教完就結束,注音符號要精熟,靠的是不斷廣泛的閱讀,只念課本課文是不夠的。九九乘法也一樣,數學出現在生活的各個角落;媽媽買了一包煎餅有六片,要買幾包才夠請全班吃呢?張君雅一箱十二包,夠全家人分嗎?一人可以拿幾包?隨時隨地邀請孩子跟你一起運用所學解決問題,這,才能使學習更有動機,也才賦予學習真正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