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算得上家傳食譜。

頭回吃到是在婆家,在跟小人搏鬥一整天後能夠坐下來好好吃ㄧ頓,真是人間樂事。這道菜不加醬油也無麻油,但是奇怪的跟我華人的胃口很合拍,尤其配上米飯,簡直會產生吃紅燒牛肉燴飯的感覺。跟婆婆要了食譜,書本上看得出來已經很悠久的歷史了,上面還有婆婆的筆記。這張影印來的食譜,現在被我貼在自己的食譜筆記本裡,就怕遺失。

牛津牛(Beef Oxford)大概是英版的紅酒燉牛肉。作法是這樣的:

材料:(六人份)

一公斤適合燉煮的牛肉切小塊
40克麵粉
50克動物油脂
225克洋蔥(大概一大粒)切絲
2瓣大蒜
100克磨菇切片
一粒青椒,去籽切絲
兩大匙杏桃果醬(apricot jam)
300ml紅酒
300ml牛肉高湯

作法:

1. 將切好的牛肉放進塑膠袋裡,倒入麵粉包裹均勻
2. 將動物油放進鍋裡加熱融化(我用油封雞腿留下來的鴨油),稍微加溫,快速將牛肉塊表面煎成焦黃。
3. 將其他所有材料加入(塑膠袋裡剩下的麵粉也倒進去),煮滾,蓋上鍋蓋後小火煮兩到兩個半小時。或者是預熱烤箱到兩百度,將整鍋倒進深烤鍋,鋪上錫箔紙,烤相同時間。中間每半小時稍微攪拌一下。

我通常都是用婆婆的手工杏桃果醬,我試過不加,味道差很多,千萬不可因為才兩大匙就略去不用。沒有果醬的,最接近的替代品大概是冰糖吧?紅酒看家裡有什麼就用什麼,磨菇也是常常多放很多。牛肉高湯就用一塊Oxo調配300ml的熱水,鹹度也夠了。

Beef Oxford搭配什麼呢?牛津牛不配劍橋菜,因為沒這道。搭配水煮馬鈴薯可以,但個人認為還是淋在一大碗白飯才是最正確的吃法。

小家庭一口氣做起來,剩下的分盒裝好放冷凍庫,隨時都有好吃營養的方便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