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不願意讓老大背負十字架,休一還是不會爬的小嬰兒時,也總是會下一句「媽媽去上廁所,你幫忙看著弟弟一下」。金寶或許正在看書正在畫圖,不過,通常二話不說,會主動把東西拿起來,移動到弟弟身旁陪他。他也許才三歲多,但是也是懂得身邊有人陪伴比較有安全感的道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記憶,休一很愛小寶寶,看到他們總是會過去的輕輕摸摸他們的手,把柔軟的填充玩具塞給他們。

休一剛會爬會走時,常常把金寶剛蓋好的模型破壞,一個一歲的孩子你能要求什麼呢?於是也只能請金寶上樓,到自己房間裡弟弟進不去的地方繼續玩。我們的前提是:這是「兩贏」的方案。比方說:弟弟剛睡著,請你別吵醒他,「這樣媽媽才有時間慢慢的陪你玩」。於是那一兩年特別累,因為午睡時間全沒,非常擾人。

兩個孩子慢慢長大,情況慢慢改變。

休一,你得等一等,因為金寶還沒看完這個展覽。

休一,你先到旁邊玩,因為媽媽在陪哥哥寫功課。

這回難得出門度假,更是明顯。

金寶算是比較敏感的小孩,特別是出門,容易暈車,入眠不易,狀況比較多。這天日曬的很,眼見這個容易暈車的孩子坐在靠日曬的那頭,我很怕一開幾個小時,他又要暈車了。開口跟休一說「金寶容易暈車,你把你的位置跟他換好不好?」休一二話不說,拿著雜誌就換了邊坐;又有一回,聽得出來金寶鼻塞,面紙盒剛好在休一那頭,也是請他幫忙拿面紙遞給哥哥。我跟休一說:金寶身體比較不好,你要多幫助他。

要上崎嶇的山路,前座沒有安全氣囊,把金寶調到前座,休一說不公平他也想坐前面跟爸爸一起。我說:「但是金寶會暈車,你不希望金寶不舒服吧?」休一沒有繼續爭論,自己安靜的坐在後座,拿了布鞋當玩偶自己演自己看,偶爾翻翻書畫畫圖也高興,一個四歲多的孩子沒睡覺沒電子配件坐了快五小時的車不吵不鬧,說不驚訝是騙人的。

金寶天生謹慎,去了陌生的地方,他跟著休一的背後團團轉,表面看起來是在保護弟弟,其實是靠著弟弟幫他壯膽。弟弟大字不識一個,玩遊戲看書,都是靠著哥哥口述講述他才能上手;而哥哥如果嫌弟弟煩,恐怕要連玩伴都沒有。

這天,兩個一起去了金寶朋友家玩。我沒要求金寶要照顧弟弟,休一大了,他會自己照顧自己,我只要求他如果同學們仗著自己年紀大要逗弟弟,別加入。接人時,對方媽媽說:我看你這兩個感情很好,都不會吵。我大笑,當然會吵,拳打腳踢都會。但是心裡知道,正是因為他們的不同,更讓他們體會到有彼此的好處。

他們,正是彼此的守護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