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回阿公阿嬤家特別的日子會有到粉肝出現。說起來材料不複雜,但是要做得好不大容易,最常犯的,就是肝煮過頭柴了,又乾又硬不能下嚥。這天,翻到阿基師偷甲步裡的粉肝食譜,決定自己也來實驗一下。

材料:

豬肝一副。我只買到超市裡的已經切好片的,約370公克。
薑四五片。
鹽巴一小匙。
五香粉一小匙。
米酒一杯。


步驟:(以下為阿基師偷甲步二,29頁)

豬肝拿到水龍頭下,朝動脈孔洞內灌水沖洗,邊灌邊擠壓,將內部髒污壓出來。

鍋內裝滿冷水,鍋底倒扣一個盤子鋪好,將整副豬肝放進去,並將火轉小,水溫維持90度左右,不要讓水滾沸,浸泡約30分鐘。

泡到豬肝變白色,按壓起來軟軟QQ的,表示豬肝裡的熟度差不多有八分熟。

立即撈起豬肝,浸泡在冰開水裡。

把冰水,鹽,薑片,酒,香料和煮好的豬肝一同浸泡約三小時,讓豬肝充分吸收鹹味和香氣,就可以切片吃了。




食譜內並沒有說明香料為何,我翻翻櫥櫃,拿出很少用的五香粉來。熱水浸泡豬肝的過程私以為很像跑活水,水裡出現的雜質與氣味,讓我決定放到水龍頭下用很冰的水仔細清洗過才放進冰水中浸泡。試吃的結果果然很粉嫩,薑味也進去了,只是跟印象中溫的而且還有點醬油味的童年味道不甚相似,只能等跟阿公阿嬤見面時才問得清楚了。





粉乾.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