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過年,一直是不斷的吃吃喝喝。

通常,下午母親把家裡打掃乾淨就會把我們交給父親,她先隻身回阿公阿嬤家開始準備年菜的前置作業,有些工夫菜,其實在家裡就已經好了八九分。我們父子四人大概五六點多回阿公阿嬤家,未出嫁的小姑姑經常是孩子王,陪我們聊天寫功課打撲克牌下棋,父親跟叔叔們聊天,廚房除了坐鎮指揮的阿公,其餘皆是女將:阿嬤跟三個媳婦。這麼多年來,倒是從沒聽過母親抱怨過除夕當天不能回娘家,含她六個姐妹,全都初二當天回娘家,熱熱鬧鬧也是愉快。

一大家子,自然沒辦法全擠上桌,大人坐一桌,所有菜色全都再分出一小盤,端到客廳的泡茶桌上讓小孩子們吃。身為家族裡最年長的孫子,印象中大概十歲我就升格到大人桌去了。

家裡沒人打麻將,所以接下來的餘興節目就是大人泡茶嗑瓜子用茶點聊天,小孩子就跟在旁邊聽著,三不五時的插嘴以為自己懂很多(笑)。心目中最棒的甜點是牛札糖,一直喜歡花生類的食物大概跟這個童年記憶有關。接下來就是吃年糕。每年阿公阿嬤都會製作起碼三種年糕:蘿蔔糕,發糕,紅豆年糕。蘿蔔糕可以做成鹹糕湯,紅豆年糕最愛的是裹蛋液下鍋煎的酥脆。可惜,這些年味一年年的淡卻,早在出國前,就已經淡了很多。這天,小孩的老師問我說:家裡過傳統新年嗎?我搖搖頭,對我來說,少了人少了那個氣氛,過不過,都沒什麼感覺了。

除了有一年,跟幾個朋友約著臨時決定一起過新年。幾個小孩在樓上吵翻天,媽媽們全在樓下廚房,像是工廠配管線的一樣,一個負責包餡,一個負責下鍋,一個負責管小孩,雖然整間鬧哄哄,雖然事後的收拾工作很繁雜,但是,終於有點像是過節的樣子。

嘴裡說不過節,看到大家都在討論年菜,忍不住嘴饞想做個年糕來吃。像是冥冥中注定好的,早賣完的大蘿蔔就在我問完正要失望的離開時送到店裡來。捧了一大顆鮮美的白蘿蔔跟買了一袋黏米粉回家,捲起袖子就展開我的味覺尋根之旅。


IMG_0077-1.JPG


材料:
再來米粉(黏米粉)500g
白蘿蔔中或大條一條
糖1小匙
鹽1小匙
白胡椒適量
干貝三朵
乾香菇四朵
紅蔥頭三大匙

步驟:

準備工作
1. 干貝用少量米酒(沒有就用水)泡軟。乾香菇洗淨用清水泡軟。
2. 白蘿蔔削皮刨絲。
3. 干貝香菇瀝乾剝碎切碎。泡的米酒香菇水留著備用。
4. 米粉對上三杯半的水量把粉調開。可以對剛剛的香菇水及米酒,不夠的再加水。
5. 大同電鍋內鍋抹油或舖上布或耐熱紙

正式工作
1. 起油鍋,放進干貝香菇紅蔥頭爆香,加進白蘿蔔絲,加五杯水炒軟。
2. 熄火。倒進調好的米漿調勻。
3. 倒進大同電鍋內鍋,外鍋放入三到四杯水蒸熟即可。


說明:
上述的杯都是大同電鍋量米杯,這份食譜六人份的大同電鍋做出來剛剛好大小。蘿蔔糕各家的都不大一樣,最完美的通常是來自童年的味道。市售黏米粉一包450g,完全照這個食譜加水,其實沒差。這回的蘿蔔絲份量大約900g,所以作出來是印象中阿嬤的比較硬的口感,而不是港式蘿蔔糕軟軟的口感。有臘腸的加臘腸,吃素的什麼都不加只加蘿蔔絲也是可以。鹽的份量看起來很少,做出來其實剛好,特別是還有小孩要吃,大人就加點醬油膏還是甜辣醬也不錯。要加干貝臘腸本身就有鹹味的,鹽量可以跟著調整。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