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打電話回家探問,才知道父親感冒一段時間了。

跟母親嘮嘮叨叨講了一些照護的方式。再打去,父親說是好很多了。父親向來是有話直說的人,想來不會是特別講好聽讓我別擔心。

這在寒帶北國,通常感冒大抵是多休息多喝水,很少開藥,但是孩子咳整晚睡不著甚至吐,大人小孩都辛苦。這幾年陸陸續續人體實驗了一些方式,究竟為什麼,對於十五歲就放棄理科的人來說大概不合邏輯的也看不出來,看過的也不會懂,以下,只能說是自家人有用的心得感想。

飲食:

忌進過烤箱的麵粉製品,舉凡麵包蛋糕餅乾皆是。忌葡萄香蕉蘋果橘子等一堆水果,乾脆就直接遠離,生菜等沒煮過的蔬菜也是。起司牛奶等奶製品一喝就咳,大忌。麻油洋蔥都比較刺激,也請暫時不要食用。

宜溫和溫暖的湯品。早上吃粥加點蛋花高麗菜花椰菜,晚上就來個薑片香菇雞湯。雞湯燉好,人不適煮不來的時候拿來當底煮鹹粥麵線都好。買顆羅漢果熱水沖泡,放在保溫壺裡想到就喝,天天喝個一大壺。川貝枇杷膏短期間有效,特別是枇杷糖半夜拿來哄平常很少有機會吃糖的小孩,止哭舒緩效果不錯,但感覺不大治本。

穿著:

保暖非常重要,尤其是口鼻胸腔。寒冷的冬季裡除非在暖器室內,圍巾絕對要圍好,睡覺時也不例外。怕圍巾太熱,改用絲巾比較透氣也比較輕薄。最容易劇咳大概是晨起跟更衣時,小時候沒有暖氣機,睡前就把衣服塞在棉被裡抱著一起睡,醒來躲在棉被裡更衣完畢,可以少打噴嚏N回。現在小孩生病一樣辦理,要使用的毛巾衣物事先就暖好放在浴室裡,務必在充滿蒸氣的浴室裡著裝完畢。接著直接上床,枕頭多給一個墊高胸腔,全身暖烘烘的入睡。不然保證一接觸冷空氣馬上就又開始咳不停。


希望這些方式會有些幫助。如果沒用,就當作是菜市場阿嬤的多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