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上學天天遲到。

第一天跟鱷魚搶書包,還得丟一隻手套去換回書包;第二天,獅子從樹叢裡跳出來咬破他的褲子;第三天,被做大水的河水沖走,緊抱橋墩等到大水退去才得以去上學。

他一五一十鉅細靡遺跟老師說明。老師大怒,吼道:天底下沒有這種事。所以第一天,他被罰寫「我不可說有關鱷魚的謊話也不可以搞丟我的手套」三百回,第二天,被罰寫「我不該說根獅子有關的謊話也不該撕裂自己的褲子」四百遍,第三天,他被鎖在房間裡,寫了五百遍的「我不該說關於做大水的謊話也不該打濕自己的衣服」。老師還嚴重警告:如果你再繼續說謊遲到,我就得用我的棍子打你。

很幸運,隔天一路上都沒有怪事發生,他終於準時抵達教室。抬頭一看,老師被大猩猩擄獲在屋頂上方,老師下令:你馬上把我給弄下來!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回:「天底下沒有在屋頂上方的大猩猩這種事情,Sir」就離開,邁向求取學問的路上。

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是John Buriningham繪本John Patrick Norman McHennessy, the boy who was always late裡的主人翁。John Buriningham是唯一榮獲英國格林威大獎兩回的繪者作家,他常說他是用五歲小孩的心智與眼光來處理這些繪本,想透過這些繪本,幫孩童請命:這些看起來顛覆傳統甚至根本就是乖張的行為,雖然對大人的生活產生不便,但也請多加體諒,多加諒解。

熟悉兒童發展的人大概就會知道,五歲的兒童,還在慢慢的探索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真實跟幻想搞不大清楚,常常很難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是發展的過程,並不是他想當壞小孩。

但是在社會叢林小奸小惡的成年人太習慣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於是我們老覺得這些小孩是故意的,生氣他們講這麼多回還不聽,覺得他們故意跟我們過不去,覺得他們根本就是吃了豹子膽,如果再不來一點嚴格的處理這孩子就要走上歹路。





這天回家路上跟休一小聊。東講西講,他跟我說幼稚園助教Mrs M不小心踩到他的手指很痛。當媽媽的適時展現同理心誇張的說真的啊好痛啊,隨手說到「那Mrs M應該有跟你說對不起吧?」「沒有。」「她會不會不知道她踩到你的手指?」「不,媽媽,她知道。」

我很高興我之前認識了這本繪本,所以在大叫「亂說老師採到你的手指怎麼可能沒跟你說對不起」前勒住自己。

大概想了三秒鐘,「嗯,那你明天要不要去跟Mrs M說她踩到你的手指頭但是忘記跟你說對不起了?」休一點點頭。繼續吱吱喳喳的講他跟誰一起玩的事情。

我不確定他明天會不會記得跟助教說。但是,我輕輕的在腦裡拍拍自己的肩膀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