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要打小孩?

問當家長的人。

兩三歲前的,講也講不聽,所以動手打了。

有效嗎?
有效啊。手一拿起來馬上就乖乖聽話。

所以這個邏輯是:你不聽我的話,打你,你就會聽話。那以後他去上學出社會,別人不聽他的話,他是不是也可以動手?
當然不是。


學齡的,懂事了,講理了,結果我講的話居然不聽還耍脾氣,不可原諒,就打了。

你知道他生氣的原因嗎?
我哪有那個美國時間。

喔,那你最好期望將來他青少年了比你高大時你還打得動。還有,最好你都別老都不要生病,躺著等人服侍,省著小孩說你怎麼講都講不聽就直接開打了。



問當老師的人。

印象中我那個年代,國中的老師會打人,原因大概都不出成績不到標準。

打成績就會變好嗎?

我不知道其他人的情況,不過我們班,那時不管男女同心協力一起作弊,務求把答案改得越接近標準越好。當然不然人人都到,太假,但是起碼在少一分打一下的情況下可以被少打一點。

現在從事教育業的人員呢?

什麼是懲戒權?什麼是「針對難以管教或嚴重違反校規的學生,經過小組嚴謹的討論程序後,可進行適度的體罰。」?

如果事情這麼簡單,打了就會聽,那幹麻學了那麼多的教學教法,兒童青少年心理學,簡直是浪費生命浪費時間。





你或許會說,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我們都被打過,還不是好好的活過來了。我也曾經這樣跟我自己說過。

那為什麼我們都不敢挺身而出為自己的權利說話?為什麼一個個被老闆壓榨從來不敢說話?為什麼一個個婆婆說母奶沒有營養就不敢繼續餵母奶?為什麼看到同學被霸凌卻不敢站出來挺身而出?為什麼面對爸媽提出無理的要求,就是沒有辦法誠實的跟他們說出心中的想法?

因為,我們並沒有學到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我們沒有學到「我們不一定都要一樣但是我尊重你的想法」。我們學到的是,誰有「權力」,誰就可以支使你做你不想要的事情。

還在喝奶的嬰兒,打了他屁股他就會不哭鬧嗎?是嚇傻了吧。還在探索世界的學步兒,打了他就會聽話嗎?有人跟他說過在浴缸裡玩水跟在水槽裡玩水是不一樣的事情嗎?如果大人都要好幾年才能學會一樣新技能,憑什麼認為他們能夠一講就記得而且還能夠配合不同社交情境做出不同的表情來?

成績達不了標準的學生,當老師的有捫心自問是不是試過所有不同的說法?是不是這個學生有學習障礙?或者是他根本程度還沒達到需要補救教學?沒有,那個年代,大家都說,大班制只能這樣搞。難以管教的學生,不是更應該加派人手好好輔導嗎?有那個時間組成小組,還「嚴謹的討論程序」,為什麼不拿來做更正向的處置?


不要跟我說,就是因為所謂「愛的教育」現在才會社會亂象百出。

一個被尊重的孩子,一個被體諒的孩子,一個被容許有空間慢慢長大的孩子,他對待人的方式也會是柔軟的。

一個被虐打的孩子,一個被辱罵的孩子,當他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自然也就更沒有什麼可失去的欺負別人。關我啊,打我啊,反正我都不在乎了。


教育或教養,是將希望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如同投影機般的示範給他們看。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希望他們能夠經過思考與澄清,內化成為他們的一部份。

這不是無謂的姑息,事事以孩子為主寵壞他們。水杯打翻,教他蹲在地上慢慢的擦乾淨,以後大一點清潔工作發包給他好順利;講話沒有禮貌,請他好好的再說一回,呼暍媽媽,就不要回應他的要求。見到人不打招呼?奇怪,那人是你的朋友不見得是他的朋友啊,為什麼要打招呼?

三個月你抱得動,三歲你拖得走,三十歲時不聽你的,你還能打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