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中旬,開學才兩週,我們全家一起去了三天兩夜的露營。

兩個兒子,一歲兩歲就開始有露營的經驗。我不大清楚先生是怎麼有能耐這樣玩,總之每次回來他都說好累,但是隔年還是包一包就上路了。今年夏天,他還居然一個人帶了兩個小孩去參加露營盛會,小孩回來滿身灰頭土臉,但是說起三天內的活動兩人都是滿滿的笑臉。

初體驗的是我,蓋本人從小就是城市土包,一輩子從來不覺得睡在帳篷裡沒有棉被沒有床墊,還沒有乾淨的沖水馬桶淋浴設備怎麼可能會是有趣的事情。參加音樂季聽演唱會?喔,不,謝了,我沒有那個能耐三更半夜不睡耳邊還有震耳欲聾的音樂,本人心目中的理想旅遊是豪華渡輪三月遊。

究竟是如何下海的?追根究底是本人愛湊熱鬧的惡習。金寶的同學媽媽們約了要一起去慶祝開學(咦?不能去吃飯喝酒簡單慶祝嗎?),說去年也去了大家感覺都很不錯,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兩個小孩其實想了很久希望媽媽跟著一起露營,同學們家裡也都有小弟弟小妹妹,這麼一來兩個孩子都有玩伴不會煩我,這些媽媽也都算熟很好聊天,算盤打打,似乎是個好主意?就差先生上網下訂單了。

這幾年英國流行「豪華露營」。說是露營,但是住在搭好的小木屋還是帳篷,有地板有床有桌,有的甚至還有獨立的衛浴設備,除了是在大自然裡,其實根本就是民宿/旅館。我其實很想直接訂這種的,但是大家都要搭帳篷,這樣就沒辦法同一個營地,而且豪華露營花費也驚人許多。不過,我最擔心的上廁所清洗都不是太大的問題,我們的營地有幾間廁所,還有淋浴間,也備有清洗碗盤的水槽。只是歐洲的九月不算溫暖了,我們露營的那週末,剛好是第一個有秋天氣息的週末,太陽一落,整片草地就成片的結霜,半夜如果要上廁所,就得拉開帳篷走過草地,簡直是酷刑。小孩倒是好處理,三歲的休一晚間還包著尿布,六歲的金寶不包尿布,但是清晨醒來內急時,我就直接打開尿布請他就近方便也還算容易。明年真要再來一回,我慎重的考慮投資露營型的小馬桶一枚。

搭帳篷一點也沒有想像中的難(其實也不是我搭),特別是兩個大人一起動手,大片的拉一拉,長桿子架進去很快大體的樣子就有了。我以為我家的有兩間房一間客廳的已經算大的了,沒想到別人家的還有extension還是四間房的!比較麻煩的是小孩在身邊團團轉,你一邊蓋他們一邊解體。不過一但有玩伴分散他們注意力,動作就快很多了。一大片一望無際的草地,完全沒有視線死角,小孩可以愛怎麼跑就怎麼跑,可說是相當安全。營地裡還有掛在樹上的鞦韆,有小溪可以涉水,抵達的當天去探險時已經快要天黑了,還打著手電筒去。隔天早上,幾個孩子迫不及待的就自己組團出發。五歲以上的幾乎都可以沒大人陪同,前提是要在一起,不可以有人落單。有幾個一腳滑倒整屁股泥,雨鞋踩在地上喳喳有聲,一倒出來是滿桶的爛泥,超級精采的(當然不是我家小孩才會覺得精采)。倒是後來一位資深露營媽媽分享,她說她們在蘇格蘭長大,天氣自是比英格蘭更濕更冷,所以他們一定隨身帶很多大垃圾袋。除了裝髒東西打包好用,涉溪採爛泥一樣好用:一腳一個先包好在踩進雨鞋裡,溪水高了就往上捲拉好,完全不會打溼。就算從鞋邊進了水,水倒掉,一樣乾淨清爽。還有,所有衣物都打包在密不通風的大塑膠袋裡才放進行李箱,這樣就不用擔心帳篷淹水所有衣物全泡水的問題。之前姪子去童軍露營,因為大雨所有行李全泡水,整週沒有乾淨的衣服穿,據說一週後回家不只衣服發霉,連人都發霉了。

晚間(其實不過七八點)太陽下山後,就到了營火升起的時刻。頭一晚因為白天小孩都還有正常作息我們就讓他一起加入營火時間。大家一起烤棉花糖,輪流講笑話唱歌,即使笑點完全不同,卻也突然有種回到救國團的感覺。之前七月先生帶孩子露營時,太陽九點還高掛,孩子一個個都睡不著搞得太累很難處理。雖然九月不如盛夏溫暖舒適,但是因為全家都怕曬,一曬就這個頭疼那個想吐的,加上這裡秋季太陽起落的時間剛好跟孩子作息差不多,其實感覺優點多很多,冷,也不是問題,正如先生所說「沒有不適當的天氣,只有不適當的衣著」,多包幾層也就是了,跌倒還比較不容易受傷。

烤完棉花糖,刷了牙換了睡衣,沒多久孩子就呼呼大睡了。托本人天生體質超級怕冷之福,我硬是要求先生把家裡的三床棉被都帶了。果然夜裡溫度直降,根本跟電冰箱差不了多少。完全不用洗澡更衣,直接穿著外衣連fleece都還裹著就鑽進被窩裡。打氣的床墊比我想像中的舒適,起碼不會感覺身下的潮濕或是硬石。早晨起來看到孩子窩在一堆棉被中露出來的小臉真是分外可愛。

露營怎麼能夠不吃油孜孜的英式早餐呢?不過我家又比別人家偷吃步,在家裡就把香腸培根都煮熟了,火一點,只需要加熱,不用擔心煮熟沒煮熟的問題。其實不光是早餐,我直接把冰箱早包好一包包的剩菜剩飯全都帶出來放在小型的保冰箱裡,朋友們看到我們中餐吃有蔬菜的炒麵都覺得非常驚奇。我聳肩:不過是剩菜罷了。雖然夏天食物容易腐壞可能不適用,不過如果是秋冬,我自己還滿推薦這個方式,真的可以省了很多空間跟時間。

吃飽飽的就去走小徑探險,我跟先生一人帶頭一人墊底就帶了四個小朋友出發。沿途看到好多像圖畫書裡顏色鮮豔的毒菇。休一沿路撿小樹枝,金寶研路跟他朋友聊天說笑。心得是,露營絕對不能只有自己一家走,絕對要呼朋引伴,最好是孩子的朋友。我已經在期待明年我連跟都不用跟,他們自己就可以玩一整天,我可以坐在營火邊邊讀完一整本書(記得一併買下可以帶在頭上的小燈,夜裡可以繼續讀)。話說回來,這是我出發前的念頭,玩過一回,回程路上兩個小孩在後座昏睡成一團時我倒是跟先生說:明年他們兩個一定要負擔更多的雜務,我也想一起去探險玩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