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尿布算是學步兒父母親心上的一顆大石。

什麼時候是適當的戒尿布時機也是有潮流的。從過去老祖母年代的一出生就開始,到「小孩這麼早戒尿布肛門肌肉都沒發展好根本是揠苗助長」到近期「太早戒尿布會造成兒童心理壓力是紙尿布廠商製造的迷思」各流派眾說紛紜意見不一。普遍的認知不外乎是:孩子聽得懂人話了(簡單的指令),可以獨自穿脫褲子裙子,一般來說,大概是一歲半到三歲之間。



與其說戒尿布,我更喜歡的稱呼是「脫尿布練習」。

金寶跟休一都是屬於clean then dry的小孩。也就是說,他們的正式脫尿布練習,第一泡接到的是屎而不是尿。

金寶約是二十三個月大時開始進行的。在這之前的前三個月,因為ㄧ些事情,母親飛來幫我照顧金寶。她看到金寶要大便時都會躲在門後很急著想要他大在小馬桶上,結果弄巧成拙,好一陣子他要大便時都鬼哭神嚎,連紙尿布包著的情況下都跑來跑去到處亂竄就是不肯拉,非常之戲劇化。我在外面忙了整天,回來常常都要摟抱著他輕輕的哄著才能夠讓他順利的大出來。明明這孩子從來沒有過便秘的情況啊?

後來我自己多方推測,像這種有潔癖的小孩,對身體排出物體本來就非常驚嚇,加上阿嬤脫口而出但是對他來說相當恐怖的詞彙如「髒髒「臭臭」更是嚇得他無地自容。後來我跟母親說別吧,再給他一段時間,後來那時我每回幫他換尿布時都會把尿布拿給他看,強調的是「你看有大便耶,表示你很健康有吃蔬菜水果腸子有運動」,我們好認真看只差沒去顏色分析而已。後來等我事情忙完,大概就是每天傍晚洗澡前都會固定讓他坐一下小馬桶培養感情。

有一天,看得出來要大便的臉,問他要不要坐小馬桶,他說好就去坐下了。我拿了那時他喜歡的拼圖故事書陪他殺時間,居然就這樣約到了第一位黃金先生。之後小便就更容易啦,金寶是cold turkey法,一脫就是全程不包尿布,坐推車出門遊玩坐汽座都不包,只有睡覺時間包上。

利用長週末在家裡關了三天,一開始頻率之高幾乎每十五分鐘就要去尿,慢慢進展到半小時。三天內我們從定時帶他去坐小馬桶演進到他有尿意會自己跟我們說。三天後出關趴趴走時就是塑膠袋裡裝著小馬桶掛在推車上,連什麼拋棄式的小馬桶都沒買,一樣很好用。金寶那時容易有意外的時間都是有包尿布的午睡醒來,那時我會覺得一下包一下不包其實很容易讓小孩混淆是真的有道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