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視台前幾年很流行製作育兒節目。

因為有了小孩,自然會對這類的節目比較關心。但是常常在看的當下也不禁狐疑:我們家的小孩是七點上床睡覺,所以我們兩個大人開心的坐在這裡看電視。但是節目裡撥出的那類家庭,通常都是沒有正常作息小孩子都要半夜了還在跑來跑去的,那預設的觀眾群有辦法坐下來看嗎?

資質駑鈍,過了好一陣子才突然省悟,這種節目大概是要拍給像我們這樣的父母來個「自我感覺良好」使用的。

當媽媽的時間再久一點,慢慢的就發現,其實育兒書籍育兒知識幾乎都是一種畫大餅的幻想品。於是在生育率全世界最低,幾乎絕大部分的媽媽都在家庭工作兩頭燒的台灣,一排排的都是教你要如何精緻育兒的書,更有許多「全職媽媽」著作的書籍,簡直快要令人感嘆有如「羅曼史」一般的不切實際。

書照看,養育小孩的方式卻常常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


孩子出生時歷經艱難,住了好幾天保溫箱差點不保,什麼?你說讓小孩哭到自己睡?!怎麼可能?

孩子出生後好幾個禮拜體重都沒回升,從小就體弱多病,成長在曲線一直在底端徘徊。你說不吃飯就把飯收一收起來她下回就知道?不成不成,當媽媽的怎樣都無法這麼狠心。

白領階級的爸爸被裁員,本來立定志向要在家裡陪著孩子長大的母親被迫上職場,還是最不人道的大夜班。你說親餵母奶?很想,但是真的很艱難。


父母跟孩子是前世休來的緣分。好緣壞緣,緣深緣淺,我以為一切冥冥之中自有定數。當然猛一看似乎很不負責任,但是仔細一想,父母親其實能做的,也只是當下判斷配合環境最適合孩子的方式,至於別人說的書籍說的,就真的是無關緊要的,頂多,也只是把跟自己眼合得來的觀念,畫上紅線加亮光筆,放在另一半出入顯眼的地方很無聲的吶喊「你看,這是專家說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