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是無糖不歡, 但是總是會有想吃點甜食的時候. 如何滿足口慾又能躲過糖的毒害, 以下這個簡單喇一喇就能成功的食譜提供給大家參考.

材料:
120ml 椰子油
50g 巧克力粉
60ml 楓糖漿
鹽一小撮
12小茶匙原味顆粒花生醬
仙子蛋糕烤盤(12洞)

IMG_3282.JPG

 

作法:
椰子油, 巧克力粉, 楓糖漿一起放在小鍋裡低溫加熱直到溶解成為巧克力醬.
將巧克力醬攪拌均勻, 將其中一半平均倒入蛋糕烤盤12洞裡.
放進冷凍庫冰約十分鐘, 拿出來檢查是否凝固成硬塊.
用小茶匙將花生醬放在每一格裡稍微抹平.

十二格都完成後再將剩下的巧克力再一次平均倒入12格裡.
放回冷凍庫繼續冷凍, 大概一小時時間就可以完全凍成硬塊.放隔夜也無所謂, 要取出時, 拿到室溫約十分鐘, 此時用筷子或餐刀在洞邊緣一推就可以拿出巧克力堅果杯.全部取出後放在塑膠袋裡放回冷凍庫, 之後隨時想吃就可以拿出來, 非常方便.

除了花生醬, 其他堅果醬也是可以拿來替換, 有顆粒的口感搭配苦黑巧克力口感更好. 巧克力粉也盡量選擇沒有太多加工的天然巧克力粉, 可不要買成糖份很高的泡熱巧克力的巧克力粉啊.

 

IMG_3270.JPG

原始食譜在這裡:http://www.aquietstyle.co.uk/almond-butter-cup-recipe/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老大從小瘦竹竿, 家訪的衛教士多回無解無奈說:那就給他多吃些薯條吧.


夫妻倆面面相趨, 饒是我們從孩子可以進食就均衡健康飲食, 薯條這孩子根本見都沒見過, 聽到衛教士這麼說, 勉強給他一試, 但是孩子五分鐘只吃了一根薯條, 而且很明顯的是要沾蕃茄醬才不得以使用的.


後來外食機會增多, 薯條常見, 三歲長到十幾歲, 一回吃完的紀錄都沒有, 不管是多小包. 一個一分薯條可以吃五分鐘的人, 半個小時也只能吞六根吧.


昨天回來跟我說: 媽媽我放學可以跟同學去買薯條吃嗎? 我們有一群人要一起去.


關於校外的社交活動我是很歡迎的, “當然可以, 但是你吃的完嗎?”


“媽你不用擔心, 那是特別賣給學生的薯條, 小小一包. ”




===========================================


孩子不只一回宣稱: 我只要穿實用的衣服, 流行講酷不是我的型. 衣服就是要舒服!


聖誕節後各家跳樓大拍賣, 我上街巡了一下報告新潮鞋店正在拍賣, 要買的正是時候. 這孩子眼睛一亮說:

我想去看看, 我同學他們經過看到我的球鞋老是問: 這是啥啊?


天可憐見, 孩子們所有的鞋子都是在專賣鞋店買的啊(在台灣還享有盛名價格不斐), 一來有專人仔細量尺寸, 二來孩子腳小, 向來也沒有去運動鞋店的需求.


總之, 孩子大概是終於感受到一點青少年的氣氛, 跟著我上街去買了一雙--依舊是全黑--的鞋.


這天上籃球課他馬上把球鞋打包帶去, 回家我問他新鞋穿的如何, 他開心的說: 同學們都說我的鞋子很酷.


是哪天開始覺得需要”酷”了呢?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寶說到中學學校後門偶爾有些高年級生抽煙.


“我不懂他們為什麼這樣傷害自己的身體? 他們不知道這對身體不好嗎?”


“年輕人吧, 好奇啊.”


“好奇也應該有個限度吧. 總之, 我不會想做這件事情. ”


“那可難說. 如果你的朋友們都開始抽煙然後要你跟他一起抽才要把你當朋友呢?”


“那就算了啊, 我去找其他不抽煙的人當朋友就好了. ”


================================

這天金寶與我閒聊, 說起同學東同學西, 很滿意的表示: 我的同學們人都很不錯. 接著語鋒一轉: 可惜不是每個年級的人都這麼和善.


金寶的小學規模很小, 一個年級才一班, 一班才30個人; 現在就讀的中學, 光是一個年級的人數, 就已經比他整間小學的人數來得多了. 聽他這麼一說,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怎麼說? 他們人不好嗎?”


“我今天放學回家的時候, 後面有一個十年級的, 走著走著他拍拍我的肩膀說從一到十, 你覺得你有多gay?”


我聽到心理暗抽一口氣, 有點嚇到.


金寶倒是頓也不頓的往下說去: “我跟他說大概一吧. 他說我是他看過最gay的人了. 我聳肩走開, 心裡想: 那又如何? 我住在這裡, 就算我真的是, 那也找不到更理想的地方居住了, 簡直是幸運吧. ”


“然後呢?”


“然後他就走開了. ”


========================================


休一回家很開心的說今天過得挺好的, 因為可以跟特別的老師上特別的數學課因為他是班上數學第一組. 我問他同組還有哪些人, 慢慢的休一結論發現, 自己原來不是第一組而是第二組.


金寶聽到這裡, 很認真又嚴肅的跟休一說: 我, 要你, 努力, 到第一組去.


休一不肯, 抱怨 “我才不要, 他們會叫我smarty pants. ”


“那又如何?我比你更小的時候同學就這樣說我了. 我一點都不在意, 我喜歡我的腦子有東西, 反正將來我能找到工作養活自己就好. ”


=======================================


電視節目拍了一群小朋友的生活校園生活. 老師說: 我先出去一下, 你們都乖乖坐好等我回來就有禮物拿. 四歲小童當然坐不住, 我問孩子他們會怎麼做.


休一說: “我會先問禮物是什麼吧. ”


金寶說: “我應該會想一些題目打發這段無聊的時間吧. ”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說到親職教養, 問老手, 他們會跟你說孩子長大並不會比較容易.


一歲不肯離開公園, 你還可以強押著他上推車.


三歲不肯離開生日派對, 你還可以連人抱起帶著走.


十二歲的孩子說不去上學, 你急著上班能怎麼辦?


十八歲的孩子要離家很遠的地方去唸書, 你還能查勤?


你說你打也打了罵也罵了, 孩子就是講不聽. 但是, 天下的父母很容易忘記的一點是: 沒有緊密溫馨的親子關係為基礎, 任何的教養規則都無用武之地.


在解決問題前, 先問問自己: 還記得上回緊緊擁抱這孩子的時候嗎? 昨天? 前天? 還是三年前?


你曾經努力的聽聽他想跟你說的話題嗎? 儘管是你毫無興趣的電玩?


上一回稱讚他是什麼時候? 考一百分? 還是他看你咳嗽幫妳倒了一杯水過來?



很奇妙的是, 大人們都看到孩子不配合的那些點, 卻沒有想過是不是沒有讓他們配合的誘因. 這誘因, 不是獎賞, 而是實實在在的讓這個孩子知道他存在的價值, 他的聲音是值得被尊重的. 沒有正向的親子關係, 懲罰也只會把孩子推向更遠的地方.


=========================================


一個三歲的小男孩交到我手上, 媽媽說到現在還常常尿濕褲子需要人提醒. 我觀察了幾天, 發現光是提醒他去上廁所, 他就氣急敗壞. 幾天下來, 根本是看到我就跑走了. 我跟媽媽談了一下, 決定採放牛吃草政策, 先集中火力陪他玩. 於是我變成他的小跟班, 陪他做火箭, 踢足球, 尿濕了就算了, 換過又是一條好漢.


幾週過去, 這孩子倒是自己有進展, 大部分時候都是溼了一點點就趕緊來找我, 再急忙一起衝到廁所去. 雖然還是得換褲, 但是已經比過去好很多了. 幾回順利達陣, 放送貼紙不用說, 更是當著媽媽的面前大大誇獎他. 終於, 在這一週, 孩子開竅了. 一個早上連提醒都不必, 就自動跑來說要去上廁所, 還能穿著原本的那套褲裝回家.


============================================


孩子放學回家都需要抒壓, 鑽進臥室做他們自己的事情, 再度現身偏巧都是我正忙著做菜上晚餐的時間. 炒菜鍋劈哩啪啦還得顧火侯, 怎麼樣都不是談天的好時刻. 偶爾我也會掙扎孩子要跟我說話時我正在忙, 你們怎麼不找媽媽有空的時間聊聊呢? 身為現代人, 難免永遠有做不完的事情. 但是想想花五分鐘的時間可以換到一整晚配合的孩子, 算盤打打似乎很划得來. 這晚我努力的聽了很難聽懂的電玩, 還表示互動的問了幾個孩子都皺眉頭的笨問題, 到了睡覺時間沒人拖拉立馬上床愉快就寢.


更難得但是更有效的, 是找條安靜的小徑邊走邊聊. 不知是某雄性動物的特色, 面對面談天似乎會給予他們太多的壓力. 你哪時看過幾個男性朋友面對面喝下午茶? 沒有. 大多時候, 看到的都是並肩排排坐在酒館吧台有一搭沒一搭的男人聊天吧. 每回散步時, 都會聽到他們很多有趣的想法. 隨著老大上了中學, 跟他並肩散步機會有限. 現在最珍惜的, 是陪老二走路上學的短短幾分鐘, 在路上撿樹葉, 挑樹枝都好.


===========================================


以為孩子大了, 以為他們慢慢堅強. 但是人都是一樣啊. 我們也喜歡得到老闆的讚賞, 人家稱讚我們的衣服好看更是樂翻天, 孩子不也如此?


謝謝他們收拾碗筷, 謝謝他們準時準備好上學. 你或許會想說這不是他們本來就該做的? 但是我們上班辛苦賺錢, 回家煮三餐不也是應該? 我們難道不期望有人說聲謝謝我們的付出與辛勞?



養兒育女, 說到底, 不過就是將心比心, 以身作則, 自己希望如何被對待, 就同理相迎.


一如胡適有云: 要怎麼收穫, 先那麼栽.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步入人生中的另一個十年, 並沒有對於凍齡的幻想, 更沒有風花雪月的呻吟.

迎面而來的, 是一次比一次更實際的生老病死.


十二初, 祖母小中風, 住進了加護病房, 一住, 就是兩個禮拜. 年底旋風般的回家一趟, 即便是心理有所準備, 即便是強掩悲傷談笑風生, 依舊是在握到祖母那雙從小把我帶大的手的那一剎那, 徹底崩潰. 可憐陪我去醫院的大弟大概從來沒見過老姐如此大哭, 嚇得直搖手要我去外面哭完再進來.

九十幾歲的老人家了. 這一仗下來, 雖然還記得寶貝孫女兒, 但是頭只能看一邊不能自由轉動, 不能進食只能用管子送進營養品, 如廁已經不是能自己控制. 知道消息的第一時間, 就已經跟家中長輩獲得共識: 只做最基本的醫療, 侵入性的一概不考慮, 不想讓老人家多受苦. 但是祖母年輕時苦過, 生命力異是堅強, 居然也在兩週後轉到普通病房並開始復健.

在台期間翻到雜誌, 提到日本的企業高層危機. 因為長輩生病, 突然間得工作照護兩頭燒的比比皆是, 而且還跟養育子女不同, 完全不能預算要撐多少年. 臥床的, 辛苦; 不臥床的, 如果失憶還是失控, 更辛苦. 沒有地方願意收, 外傭沒辦法處理, 以台灣的情況, 就只能孩子自己頂下來. 但是24/7如果只有一個人擔, 恐怕很快會再倒一個.

這種時候, 特別感到多子多孫的好福氣. 父親家中六個兄弟姊妹, 天天兩批人馬輪流進醫院陪祖母談天說笑.父親嬌慣, 在醫院裡過夜不舒服, 還沒開口呢, 兩個弟弟自然是開始排班頂缺. 但是長輩們大家也都年紀大了, 搬動祖母的差活做不來, 還好有個俐落又能幹的外傭幫著. 一天推著祖母去復健室時, 我看她快手快腳的拿出一把小梳子, 幫祖母的頭髮梳了平順點. 回家跟大弟提起這事, 商場多年的他只道: 還年輕, 還有熱情.

祖母住了院, 家中還有祖父. 未出嫁的小姑姑特別搬回家去就近照顧. 九十八高齡的他常自己走去坐公車, 坐將近一個小時的車去看看祖母. 天氣不好時, 其他人攔著不讓他去怕他跌倒, 天氣好時, 卻是攔也攔不住, 祖母已有失憶的徵兆, 偶然想起, 會問問祖父今天來過沒. 鶼鰈情深, 也不過如此.

短短的回家之旅, 我在醫院跟祖父家期間來來去去. 更決意趁沒帶孩子在身旁, 多陪陪父母親. 一天, 硬是用找吃的做藉口拉著母親走走她童年的家園. 邊走邊聊, 母親神采飛揚的指著裁縫店說起外公跟大舅過去的往事, 跟店家聊起曾經的老店風光. 後來幾天全家人聚餐時, 母親又把這件事情提出來說的眉飛色舞, 想想也是, 我上回這樣跟她相處超過六小時是什麼時候呢?

都說養兒方知父母恩. 一頭看著即將邁入青春期的兒子們, 一頭看著不知哪時會離去的祖父母, 感觸特別深.父母埋怨弟弟們不夠懂事時, 我也只能輕聲說: 時候到了他們自然會懂.

回來後, 不過兩週, 先生接到壞消息. 他出社會後第一家公司的老闆過世. 新老闆不知道怎麼知道的, 特別透過linkedin找到先生的聯絡資料通知他. 他對先生有如是恩師, 聽先生說來, 這是一路都相信他從來不曾質疑他, 永遠給他機會支持他的人. 他的過世, 甚至比公公的過世對他打擊更大; 他們一起出差, 一起研發薪產品, 一起解決問題, 算是跟他相處最久談話最有啟發性的一個成年人. 一個生活簡約健康, 不煙不酒的人, 突然間倒下, 能讓人不唏噓嗎?

沒想到才一轉眼間, 我也到了參加喪禮會大過婚禮的年紀了.

雖說是老生常談, 活在當下, 恐怕再真確不過. 那些可能有的曾經過的, 畢竟都沒這當下真實. 如同電影真愛每一天, 認真活好每分每秒沒有遺憾, 才是上上策啊.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傍晚七點多,通常都是孩子們的放風時間。

這個時間,吃飽了,洗完澡了,換好睡衣隨便他們在房間裡亂晃。有時候看書,有時候下棋,都很怡然自得。

結果這天金寶這時間下樓來,說他昨晚做了一個很恐怖的噩夢,還有殭屍之類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要玩12或18歲禁的電玩」
「可是孩子,你什麼電玩都沒有啊。」
「我覺得死亡就算了,但是在那邊等死的時候真的很恐怖...」然後講著講著這孩子眼眶就紅了。

啊,我想到了。

「主這時候應該很有用吧?那你要不要媽媽幫你去找一個十字架,這樣你就不怕殭屍了。」

「媽,那是防吸血鬼的,不是殭屍。」
「喔。那你說說我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幫你不要害怕可以去睡覺?」

「房間點燈?問題是這樣還是會有陰影,也挺恐怖的。那不然我去你們的大床上睡覺?」
「可是我們都還沒有要去睡啊,你還不是一個人?」

啊,我又想到了!

「這樣好了,你去問你弟弟可不可以讓你睡在他房間裡好了。」想到前幾天休一要求金寶去他房間睡被金寶一口回絕,我忍不住叮嚀:「要很客氣的問喔。」

金寶這回很有禮貌的拜託他弟讓他睡在房間裡,休一一口阿莎力的回答「當然可以,你哪時來睡都沒問題。」當金寶終於把他床上的一籮筐填充玩具大毛巾都搬完後,休一更是破天荒的跟他說「你晚上要聽哪個故事讓你選好了,你選不會讓你害怕的。」

隔天金寶看我們醒來後,頭件秉告的事情就是:「我昨天完全都沒做惡夢,睡得很好!」「嗯那很好,下回弟弟煩你的時候,請你也記得這件事情,記得他對你的好。」

忍不住跟先生說起來這件事情。一般人都以為老大是在照顧弟弟,但是在我們家,弟弟一直是哥哥的守護者,守護著一個極端敏感又多愁善感的真誠之心啊。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開學了。

有時候難免想知道學校發生什麼事,畢竟這裡沒聯絡簿也很少有作業,不過通常都不得果。養男孩這些年的最大心得大概是:你問他們什麼他們大概都不知道,想知道什麼,得等他們不知不覺中說出來。

飯後吃水果閒聊時,金寶說他跟休一一起踢足球有個招數叫「兄弟夾攻」,聽起來是兩個踢足球在同一組,然後其中一個一喊口號,另一個馬上反應,當場就可前後或左右夾攻把敵手的球逼過來。

好神奇啊,這種只有手足間才有的默契,甚至可以因為說不同語言而創造手足間的悄悄話。

我邊聽邊微笑。

這麼多年,一轉眼金寶都即將畢業進中學了。我也不再是那個看什麼都新奇有趣的外籍新娘;對於居住的國家不能說不喜歡,但是現在用的是比較批判的眼光;對於居住的小鎮,走了更多的角落,也發現更多有意思的地方。

從前為了喝奶睡覺這些事情煩心,現在,連兄弟吵架打架,我也不會擔心想去調解,甚至還可以站在外頭跟著喊燒:Fight! Fight!Fight! 打啊,看你們可以打出個什麼輸贏?結果兩人發現這位媽媽有點怪怪的,收起拳腳原地散開沒多久又頭湊在一起下旗。

人生。

跟同一個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這麼久,講真的,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至今仍對「究竟馬鈴薯豌豆玉米可不可以算五蔬果」有歧異,孩子一天應該有多少螢幕時間也常在拉鋸(通常是我在時就聽我的我不在時就聽他的),不過對於一個可以在你滿頭亂髮滿嘴牙膏的時候對你說「我覺得妳比我們剛在一起時後更美麗」,你道歉沒禮物時對你說「沒關係,你到現在還在我身邊就是我最好的禮物」的人,還能要求什麼呢?畢竟我又不是林志玲,EQ不高人更不美。

如果說即將邁入人生另一關卡的我這些年學到什麼,大概就是順其自然,活在當下,並真心感謝生命中的所有。謝謝你陪我一路走來,謝謝你不怕我生氣當正義之聲,謝謝你在我每回爆發後,都能用幽默感讓我氣消。

十二年周年慶快樂。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才剛過完聖誕節沒多久,想到孩子們的生日。雖然還有大半年,趁著放假期間,就順手查了查他們一直想去的樂高樂園的門票價格,發現有特惠專案,牙一咬就買了。

買了票印好了,卻一直都沒跟他們提起,一直到上個月突然想到:既然要順路拜訪婆婆,乾脆就來個驚喜之旅吧。他們一直以為這周末是要去婆婆家住兩天,準備好了兩天的衣物,我則偷偷的藏了一包換洗衣物跟泳具不讓他們發現。

這天早上,孩子特別乖巧。沒有賴床的準時起床,還有時間吃早餐,準備出門完全不用人催促,簡直讓我以為有「他們是不是發現什麼了」的擔憂。還好本人文件向來到處躲迷藏,也不怕他們無意間翻到。

既然要來驚喜之旅,就驚喜到底。開車車程約一個半小時,我們一直到最後半小時因為跟婆家路線不同才跟他們宣布。這沿路上風雨交加,車子不多,其實頗擔心孩子的反應,沒想到瞬間的喜悅大大強過糟糕的天候(或者是已經習慣這晚娘般多變的氣候不從得知),休一一直問:真的嗎?你們是說現在我們就要去嗎?!媽,你欠我的五大洋不用還了。金寶也接著說:爸,你欠我的那些零用錢我們都一筆勾銷吧。兩個異口同聲說:這真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我們都不用辦趴也沒關係了。

夫妻相視,忍不住覺得孩子真的好單純好天真。

==================================

雖然雨仍在下著,但是提早入園的我們順利的進入星際大戰的展示館。前一天兩個孩子才在看某一集(原諒我從來也沒有搞清楚),進了館中每樣都能叫得出名字來看得如癡如醉。先生同樣是個粉絲,簡直比孩子們還興奮。經過時聽到一段音樂,我問這是樂園開始開放的音樂嗎?先生不知好氣還是好笑的回說:這是星戰裡某生物的主題曲啦(依舊入耳即忘)。

上天倒也待我們不薄,雖然時晴時雨,但是我們在戶外活動時,幾乎都是沒雨的狀態。也是因為如此,並沒有什麼排很久的狀況發生,想坐的想玩的都很快就輪到。加上兩個小孩也沒習慣坐雲霄飛車這些東西,只有咖啡杯這種我知道是可以原地自轉五十圈都不會頭昏的休一的菜,其他的他們興趣不高。休一玩咖啡杯時,金寶站在海盜船邊看了很久,問他要玩嗎?他一副我瘋了的表情回:當然不要啊。

玩了一些比較不刺激驚險的。比方說駕駛學校,這就不得不說樂園很用心安排。首先是有年齡限制,太小的聽不懂的不能來,得是學齡兒童。接下來是有影片解說簡單的駕駛規則,看完了回答了問題,才能去開車子。這一路,不是很清楚狀況的休一一直跟在金寶的車子後面,就怕跟丟不會走。接著去玩挖土機,也是差不多的流程,一樣有親切可愛的樂高說明影片。金寶樂得看到以他的身高不需大人陪同,直說他要自己來。

==================================

我想到這孩子一直都是這樣。

兩歲的他坐在床上花了半個小時跟四顆鈕釦奮鬥,為的是要自己穿衣服。

四歲的他寧願砍掉重練,也不要我告訴他作業該怎麼寫會比較快比較整齊。

六歲的他堅持會注意看車輛,說他可以自己去買麵包不需要我陪同。

七歲的他拿著一張通知單回家要求我簽名,讓他從今天起可以自己上下學。

一轉眼間,這孩子就要十歲了,他當然不要爸媽跟在身邊跟他說如何玩挖土機。

==================================

結果這一天,時間花最多的是在蓋樂高積木跟看樂高積木上。迷你國裡的積木簡直是鬼斧神工,倫敦城的經典地標一一如地圖般準確的呈現:白金漢宮,林蔭大道,特加法特廣場,地鐵站,滑鐵盧車站,一直到最新的東倫敦金融大樓。孩子們一個個的看過去嘖嘖稱奇:這不是mini figure耶,是一塊塊的小樂高蓋出來的人耶,他們怎麼這麼厲害啊?這些小火車都會動耶,還有你看電梯也會動耶~
迷你國的附近就是蓋積木的聖地Discovery Centre, 旁邊還有可以蓋很多英雄的Hero Factory,光是在這些地方就耗了一整個下午。這下午,金寶嘗試了沒有步驟圖就蓋成一組機器人,休一則首度按部就班照著說明書「改」了兩部車。

==================================

樂高園假期配套還有一晚的飯店含自助早餐。回到旅館時都已經接近孩子的入睡時間了,於是簡單的買了炸雞回旅館吃,孩子們對於洗好澡了居然可以穿睡衣坐在潔白的床單上吃東西感覺到非常新奇。邊看著Big Weekend的演唱會,金寶說他一定要看到Calvin Harris,問他為什麼,他說當然要啊,他是最賣座單曲的紀錄保持人耶。孩子接觸流行音樂資訊的速度果然比大人快很多。他還在看的同時,一旁的休一已經不知不覺的入睡了。
==================================

在沒有休一之前,我不相信有孩子是可以這樣躺著趴著就睡著的。

休一可以在等晚餐的時候趴在桌子上就睡著。

他可以在樓梯間看書看到睡著然後書掉到地上他換個方向繼續睡。

他還可以在泡澡時趴著趴著就睡著,把發現他的爸爸嚇了一大跳。

他還可以在短短的兩站捷運上迅速睡著迅速充電,然後一停車完全無礙的繼續前進。

他,是個旅人的料子。
==================================

其實跟孩子同房間睡,我是完全無法入眠的。一直如此。

這夜,因為空調,一下子這個喊口渴,一下子那個鼻子塞住,我睡的咪咪貓貓,一直到清晨才紮實的睡了一下。金寶卻是迫不及待的起床,跟我們說了一聲,就出去探險了。

有個朋友生了三個孩子。他們慶生的方式挺特別,每個孩子都可以要求其中一位家長陪伴他們一整天,內容由他們自己規劃。在喝了咖啡醒過神後,我問孩子們,你們想個別過自己的生日還是喜歡一起過?休一馬上說要一起過,期待的看著金寶。金寶說:等我大一點可能會想自己過,不過目前我還是喜歡跟弟弟一起,這樣才有人陪我玩啊。休一聽到這,才敢一臉放鬆的樣子。

孩子們大了,可以自己去拿牛奶水果及各式餐點。我跟先生說,這年以來,我才真的覺得熬出頭,出門總算可以很有文明優雅的坐在餐廳裡不用忙照顧這個那個。先生笑:我兩年前就這樣覺得了。這回答讓我在他肩上重重一槌。他笑我這個母親顧慮太多,但說起來,孩子是懂事沒錯,但個頭小,在以大人為本位的自助餐廳裡總是顯得無能為力,這個拿不到那個端不起來,這情況是真的今年才好多的。

==================================

第二天,艷陽高照,人就馬上多了起來。

一入園,我們直奔昨天想玩但人太多的雷射槍區,果然人龍短了許多,後來回頭看到時,預約排到的時間已經超過一個小時了,慶幸有一開場就去。出來時看到沒啥人,還順便連同旁邊的彈跳椅也一併玩了,可惜每場只能有兩個大人座,孩子等不及,丟下老爸,後來讓沒玩到的先生嘟嘴了好久很好笑。

這天又去了駕訓班,這回休一在入口處就信誓旦旦的說不會跟著金寶因為他知道怎麼玩了,果然進去兵分兩路,兩人出場後吱吱喳喳分享路線跟被撞的經驗也算是一種樂趣。

個人覺得挺廢的海盜表演把小孩逗得很樂,直接點名今天還要再看一回;還有身歷其境的4D影片也是二度造訪。倒是所有會把身體打濕的,兩個孩子即便背了泳具跟換洗衣物在身,仍沒有一個願意去排隊也不想把身體弄濕。

==================================

最後的高潮是糖果大放送。

說好了離園前要去買糖果,一人一個杯子填到滿。

從來沒有過這麼好康的孩子被滿間的糖果大聲呼喚,一時間不知從何下手。我說你們先看一圈再來決定吧。之後兩個各選各的,但仍不時互相分享一下,然後跟對方說這個要去哪裡拿,也算是分工。

上了車後休一果然如預期的立刻秒睡,金寶則是很關心的問起現在幾點鐘,一台的流行金榜應該還沒結束吧?


就這樣,我們結束了這回的生日旅程。


IMG_0125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氣溫慢慢上揚,溫暖的天氣不只放學後的孩子不捨回家,自己也難得不覺得受寒的坐在公園裡享受日照。只是在戶外玩耍的時間長了,回家要快速變出晚餐就怕手忙腳亂,這幾天就多用烤箱來變化。常年主婦不拿量杯量匙,一切自由心證,就算簡單記錄將來參考用。

烤排骨

將一包排骨放進塑膠袋裡,加入醬油/蜂蜜/海鮮醬,揉一揉醬料均勻裹上後置入冰箱。放隔夜。隔天烤箱預熱到200度,倒進烤盤後蓋上錫箔紙烤一個半小時,拆掉錫箔紙後再烤三十分鐘即可完成。

烤魚

彩虹鱒魚去魚鱗內臟後置於錫箔紙內,將兩三片薑片,兩條切段後的青蔥至於肚內。表面淋上少許米酒,魚露與鹽巴後將錫箔紙捲起密封。烤箱預熱到180度後放進烤箱中層,時間看魚大小約在20-30分鐘之間。出爐後記得沾著魚醬汁趁熱吃。雖然是用烤箱,但是吃起來跟蒸魚差不多。

一回孩子都上床了才做這道,幫晚歸的先生加菜,小兒上廁所下樓瞧見讓他試吃,讚曰:Midnight feast!

烤彩蔬

彩椒生吃不是每個孩子都可以接受的方式,而且咀嚼時間長。進了烤箱後軟軟甜甜的,加上焦糖化香噴噴的洋蔥,令人垂涎三呎,也算是可以大量吃進很多蔬菜的方式。

一大顆洋蔥/黃椒/橘椒/紅椒切條,淋上一點橄欖油,鹽巴跟黑胡椒,均勻攪拌後進烤箱。搭配烤箱裡同時在烤的其他食物,高溫的時間就短一點,中低溫的時間長些,大概180度半個小時就差不多了,期間記得拿出來攪拌一下。


一般說來,使用烤箱時,越低溫長時的就越軟嫩,越高溫短時的,就比較傾向製造脆皮的效果。自己對烤箱的使用不是太講究不是太在乎五分鐘十分鐘,特別是加了錫箔紙時,所以比較沒有趕回家的問題。每座烤箱實際溫度不大相同,開風扇跟沒開效果也不一樣,還需要多使用比較知道狀況。這,大概就跟育兒之道差不多,多相處才能抓得到脾性啊。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rner shop算是一種本地特有文化。

說穿了,其實就是雜貨店。裡面買些柴米油鹽醬醋茶,書報雜誌餅乾糖果,不同的店家配合不同的客人族群,偶爾幫忙孩子創意者訂漫畫,幫吃素的多進點豆奶豆腐也不是沒有。

Corner shop的老闆,說來有趣,通常都是印巴人。或許說話帶有點腔調,但是對孩子們都很和善。從喜劇演員轉行當兒童作家的David Walliams筆下就有一位Raj,是每本獨立故事中一定會出現的連結角色,當故事主人翁有困擾時,他就會出現成為聆聽的耳朵兼心靈捕手,順便兜售已經過期便宜賣的糖果零食,笑果十足。

幸運的我們,也有一位這樣的老闆,更幸運的,是他不會賣過期食品,甚至小孩買零食還會奉上勸告。金寶年紀夠大,可以幫忙跑腿買東西,一陣子不見,老闆就會關心的問起他近況,直說他是他最喜愛的顧客,金寶也多次提起本來應該付多少錢但是老闆沒算他零頭。

休一雖然是跟著大人去,不過通常都請他負責付錢這件事情。只要後面沒太多的客人等,老闆總是半開玩笑半考試的問他:這個多少錢?真的嗎?那我要找你多少?等問題。休一每問必答對,老闆總是露出比我還欣慰的笑容。

休一這天領了零用金,打算買包遊戲卡。老闆錢拿到手卻不交貨,諄諄囑咐休一:「這你拿回家不可以打開喔。你回了家,要先做功課,然後洗澡吃完晚餐整理房間過後,才可以打開來玩。聽我的準沒錯,我的孩子們都這樣,現在都是法學博士了。」曾經見過幾回老闆的孩子,的確是謙恭有禮舉止得體,而且願意在父親的店裡幫忙,也難能可貴啊。

有人情味的雜貨店,很慶幸換了一個國度,孩子們仍能體驗到。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不知道是因為去大都會玩了一趟接觸到了病毒,還是前一天跟爸爸去打迷你高爾夫吹風受寒,總之,金寶早上躺在床上說他人不舒服。

初起是不清楚的,過了八點多還沒起床,明明通常上了廁所看到天亮了就會爬起來的孩子難得的睡回籠覺。一開始只當是他玩累了想多休息一點,結果是休一下來說:金寶說他頭痛要躺在床上。其實兩個人一人一間臥室是不相聞問的,大概是休一起床後玩了很久發現哥哥怎麼還在睡很異常進去看,金寶派他來傳話的。

先生端了一杯加了糖的奶茶給金寶喝,算是當地習慣的照料方式。頭痛,有時可能只需要一點水啊糖的快速加油一下。沒多久,休一又咚咚咚的下樓說:金寶說他可能會吐要拿一個盆子上樓。自己開抽屜找個塑膠盆,又咚咚咚的上樓去。

我上樓進到金寶的房裡,休一已經幫金寶把窗簾拉起來。我問金寶要不要來壺熱飲,下樓切了薑片檸檬片加上蜂蜜,泡了一陣子倒放進保溫瓶中拿上樓給孩子。休一坐在金寶的床腳安靜的看他自己的書,完全不讓哥哥心煩。

這天,休一連早餐都在金寶房裡吃,幫他搬了一張小椅子坐著,就面對著金寶。金寶病懨懨的,休一的姿態真的很像在守護著哥哥,陪伴著他,讓他不會無聊。金寶說要拿什麼東西,輕輕說一聲,休一也馬上幫忙跑腿。

每回看到這種時刻都會特別感動。

前幾天,去參加了一個科學季的活動。孩子幾人成組,用資源回收的紙板塑膠瓶蓋等做小車子競賽。金寶雖然只有弟弟當組員,休一也其實什麼都不大會做,只在旁邊忙自己的(但是剛剛好金寶也不是什麼愛跟人家討論做什麼通常都是他說了就算的人),但是休一可是全天下最強而有力的啦啦隊員。一排小車站開,全場就休一最大聲的喊金寶的名字不斷的幫他加油,居然也跑了個第一名。

還有個樂高機器人活動,主導的依舊是金寶,但是休一因為一直都是玩哥哥組完之後亂成一片的樂高的緣故,特別擅長找小零件。於是金寶發號施令,休一馬上找來給他。別桌歡天動地說組好時,休一還挺不耐煩的說:我們八百年前就組好了呢。

手足間都有不同相處的默契。這些點點滴滴的彼此陪伴與守候,應該會是他們一輩子的回憶吧。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聖誕夜,孩子跟姪子們聊天。

休一似乎在學校聽到什麼風聲,問其他都比他大的孩子:「你覺得真的有聖誕老人嗎?我覺得應該不是真的。」

「當然是真的」。剛進中學的小姪子M毫不遲疑的如是說。我想起前一天小嬸還在跟我聊,不知道小孩還相信聖誕老人的神話嗎?如果還買帳,她要叮嚀他們家兩個青少年配合演出。

M還繼續滔滔不絕:「不然禮物從哪裡來呢?就算有時候你看到爸媽躡手躡腳到你的房裡去,那也不是他們給的。你知道聖誕老人很忙的,所以有時候他們沒有時間一個個送到房間去,所以都交給爸媽讓他們去分派。」

然後四個人繼續低頭玩他們的桌戲。

一個多月過去了。這天,休一表示他好羨慕哥哥的腳踏車專用手套,他平時的手套太厚了,握腳踏車把手不是那麼牢靠。我安慰他說反正你有零用錢啊,我知道哪裡有賣,等你存夠錢了我帶你去買。

金寶正在穿外套打算出門,一聽,手上的動作停了下來:「媽,你怎麼知道哪裡買?」

心中大喊一聲糟。這雙手套是在聖誕老人的聖誕襪裡來著的,這下差點出包,趕緊解釋:「我想既然是腳踏車手套應該腳踏車專用店可以買到吧?休一,我沒有辦法保證買到一模一樣的喔因為我不知道聖誕老人在哪裡買的......」

就說說謊難圓謊更難吧。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懂

兩個孩子走在前頭,我跟在他們後邊慢慢走,順便偷聽他們的對話。

休一說在學校有人煩他,金寶回「嗯,我今天下課時有看到你,你看起來不大開心。」

「不過我覺得你處理的比我好一些,要是我的話,大概會是......」後面因為風大,我無法聽仔細。

心中很是感動。在這種時刻,還有什麼比「我懂你的感受」更來得讓人覺得溫暖呢?難怪他們逮到時間就會湊在一起聊東聊西。



憑什麼

這一年來金寶幾乎都是自己騎腳踏車上下學,冬天腳步慢慢近了,天色暗得快,加上有課後活動,這天,我想說服他不要騎車上學。

我打開智慧手機的氣象預報跟他說:你看,你回家的時候會下大雨耶。金寶不置可否,要上學時,還是堅持要帶去上學,因為這天騎車的有特別的集點之類的活動。

他回家的時候到了,果然滿天烏雲密布,雨雖然不能說是傾盆大雨但也不是綿綿細雨,衣服眼鏡絕對都是濕的了。我以為他回家時會說「下回我應該聽你的媽媽」,結果進門的孩子說「還好今天騎車去。今天騎車去真是值得,抽獎抽到我,拿了安全閃燈回家。」

書包一放,就鑽進房裡研究他的安全閃燈要如何裝到腳踏車上。

睡前想想,我又不是你,憑什麼幫你做決定?一如我永遠無法強迫你練這個或那個,畢竟你人生的優先順序跟我不同,我也不能幫你做決定啊,孩子。



你不要再說他了

休一去同學的生日趴,跟金寶說好有多的糖果會帶回來分他。休一如約,不只帶了糖果還帶了蛋糕回來,金寶樂不可支。金寶跟休一說休一的那群糖果中,他也很喜歡那塊twister,於是出門的路上,休一特別從便當盒取出,要跟金寶哥哥分著吃。

休一試著折成一半但不得果。我說那你咬一半另一半給哥哥。金寶急,伸手要去拿,於是一來一往中那半塊就掉在地上了。因為不是第一回,我忍不住說了「希望這給你上一堂課。心急搶東西就是這種結果。」休一抬眼看我說「你不要再說他了」。

心裡一驚,這兩孩子肯定都很傷心,我應該要做的是同理而不是責備啊。於是話鋒一轉:「你很喜歡這糖是嗎?聖誕節快到了我相信奶奶一定會準備一些巧克力。你跟我這是在哪個組合包裡的,我跟奶奶提。」

無獨有偶,這天傍晚全家一起在外用晚餐。大人都累了情緒都不是很好,金寶倒是懂得進退,大人說什麼都好好好是是是,完全避過風暴。等到大家點的飲料都上來了,菜也上了,金寶微笑的看著大家:

「現在心情好多了吧。我想大家都累了,吃著喝著就會好很多。雖然一開始情緒不好,但是通常就會漸入佳境。」

三人成行,必有我師焉啊。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比較大人口味的蛋糕。通常如果去咖啡店有見到,就會是首選。不過自從自己會做之後,就再也不會想點了,因為通常不如自己做的好吃。Homemade的雖然賣相不佳,奶油糖霜好比水泥牆凹凸不平,但是用料紮實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陸續按照幾個不同的食譜操作,目前最滿意的是Nigel Slater的版本。加上自己稍微修改,以下為最終定案版:


蛋糕體:

室溫無鹽奶油,糖,自發麵粉各175g
胡桃walnut pieces 75g
三顆蛋
Baking powder 1小匙
即溶咖啡兩小匙 (Carte Noire的instinct香味醇厚)

奶油糖霜:

奶油200g
糖粉(icing sugar)400g
即溶咖啡兩小匙
胡桃(walnut halves)12塊


做法:

 預熱烤箱攝氏180度
 準備兩個底板可活動,直徑21公分的圓形烤盤,抹油後放上裁剪好的圓型烤紙
 胡桃放進塑膠袋裡後綁緊,用桿棒來回壓成小碎塊。
 把室溫已經有點軟化的奶油跟糖一起用手持自動攪拌機打到綿綿狀。
 將三個蛋打碎後,逐步加進奶油與糖的混合物。
 用大湯匙將過篩後的自發麵粉跟baking powder也逐步加進。
 用一小匙的熱水融化即溶咖啡,加入麵糰中。
 最後,將已壓碎的胡桃混進麵糰裡。
 將麵糰平均分配倒進烤盤裡,表面稍微抹平,烤20-25分鐘。
 出爐後,脫模放涼。
 製作奶油糖霜:先將奶油用攪拌機打到很軟而且顏色變淡,再慢慢加入糖粉繼續攪拌。如上用一小匙的熱水兌上兩小匙的咖啡粉調好,加進糖霜裡攪拌均勻。
 將三分之一的奶油糖霜當成夾心抹在蛋糕中,其它三分之二均勻塗抹在蛋糕整個外圍(上頭及四周)。
 將12顆核桃均勻裝飾在糖霜上。

稍微一提,奶油糖霜吃起來以台灣人的口味來說可能甜了一些,不過金寶認為:稍微甜一點的糖霜正好平衡咖啡的微苦感。當然,也可能是孩子愛甜食罷了。怕甜的人可以稍微更改配方,怕胖的人也可以直接把奶油跟糖粉減半,只塗中層與上層。



IMG_0043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先生出差,連著兩個禮拜斷斷續續的疲憊加上親戚報到,特別無力。

兩個小孩得送上學才能去上班,小的還不能自己上學,只好提早個半小時準備。通常一個人來時,便當早餐全都是前晚就計畫好的。知道小孩不喜歡被人催,做事慢慢吞吞,提早拉窗簾讓他們自己醒來跟事前的預告都是必要行程。

算是一切順利輕聲細語的準備妥當,沒想到,出門前兩個小孩一言不合,在路邊吵起來。我走在前頭,打算讓他們自己解決。

走過了一條街,聲音越吵越大聲,還似乎有動手腳跡象,只好轉頭關切一下。看到我轉過頭,兩個人紛紛指向對方:

你先推我的...

你先碰到我的...

兩個人誰也不讓誰,我說了:

你們兩個試試用「我」當發語詞吧。「我」怎樣怎樣...

休一想了很久,有十秒鐘那麼久,結果出口的還是「你」怎樣怎樣...

金寶當場無奈的大笑出來,休一也接著笑了,接著兩個人用女人家快速的變臉速度,勾肩搭背的說「我們還是最好的兄弟吧?」我跟在他們身後覺得莫名其妙。




這一晚,兩個人躲在房間裡蓋碉堡,眼見睡覺時間即將到來,上樓去提醒他們。

我說要趕緊收乾淨啊,才能念故事給休一聽。金寶聽到說「媽,沒事的。我來念就好。」於是兩個人又橋好兩張椅子,鋪上墊子毯子,依偎在一起聽故事。

想起前幾天休一拿了校長獎回家,笑盈盈的跟我說他站在台上跟金寶哥哥揮揮手,哥哥也對他揮揮手。

我相信,將來只剩他們的那一天,他們也會這樣相互扶持。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