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書寫裡,廚房裡的味道總是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除了過年過節祭拜祖先的豐盛菜餚,日常生活中,我不大記得母親有什麼特別的拿手好菜,我也很難說出個什麼菜譜。說起來,海鮮粥魯肉炒白菜,不都是家常菜式?加上爺爺種田,餐桌上什麼青菜也跟四季輪轉緊緊相連,九層塔連吃個一個月也不是沒有過。

認識的人都知道我愛提母親過去以一個上班的職業婦女之姿,仍然四點就能起床準備當天中午的便當,據說一開始是因為怕我們健忘忘了蒸便當餓肚子,乾脆就當天準備,冷的也可以吃。不鏽鋼製的便當盒裡通常只放飯肉,不算是特別心細的母親總是特別把青菜用小袋子分裝,說是蓋在盒子裡悶了變黃就不好吃了。

偶爾的全家外食打牙祭當然是有,但是一來不划算(這什麼炒空心菜?阿公自己種的都不用錢又沒有農藥?幹嘛花一兩百塊吃一盤?),二來,是怕不衛生。猜想古早時候大抵是怕碗盤沒洗淨,有免洗餐具又怕毒素。後來上班時,聽一個同事說「幹嘛煮?回家都累死了,包兩個便當回家吃就好」還真是不習慣。

當然,上了班離家,自然多了外食的機會,但是母親總是叨念吃外頭的東西不好不健康之類的,因為離家近回家吃飯,也會被迫多打包一個便當回去繼續吃。這一年來不斷的食品安全事件爆發,對於自己還算健康的體質,真的要感謝母親一直以來的付出。

年紀越長,越發覺得自己無意識的在複製母親的模式。

對於我們來說,表達對孩子的愛,大概就是經過一手親手製作的家常料理。或許跟母親比起來,我比較常抱他們,比較常說我愛你們,或許多了一些母親看了大概會搖頭的冰淇淋餅乾跟糖果,我的孩子也不會想吃仙草跟紅豆湯。但心情是相同的:照顧你的身體,是我的職責。天下沒有一個母親願意看孩子生病不舒服,更何況半夜起來照料的通常是自己。

於是從一開始的副食品,就開始辛勤的研究食譜;日常生活中,點滴的敘說零食跟氣泡水的問題;努力安排一日五蔬果,要求孩子不偏食;機會教育感冒時應該避開哪些食物多吃哪些食物,好提高自己的抵抗力。

沒有人喜歡當壞人,這條路總是艱辛。小的時候說不喜歡吃洋菇甜椒,你得耐心的勸哄;大了跟你爭辯為什麼同學都可以帶巧克力三明治當午餐,只有我們不可以。有回忍不住了說,「你自己數數你一學期生病幾天?你同學又請假幾天?你覺得天天吃巧克力三明治當午餐很健康嗎?」

孩子漸漸大了也慢慢知曉。生病時,我無須多加叮嚀,他們已經知道整套的保健措施。兩個孩子徵狀不同體質不同,我也破例的準備兩套餐式。注意飲食保暖加上多喝水多休息,半天的時間,又是活蹦亂跳的小孩了。

其實想想,做人父母,真的是天下最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做壞,人人喊打,做好,也不過是盡責。我不知道母親當時幾乎天天煎蛋煎排骨不用麵包打發早餐的心情如何,但是我想,大概跟我一樣,只求個無愧於心罷了。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巧克力向來不是我的菜,做巧克力類的糕點,通常是迎合孩子的喜愛。

甜中帶酸的Lemon Drizzle Cake則恰好相反,是想起來就會開始流口水的正統午茶蛋糕,切薄片,配上英國伯爵茶剛剛好。雖然蛋糕體厚重,但是加上檸檬的味道,感覺輕盈很多,更似乎可以聽見春天鳥鳴的叫聲,在依舊徘徊不走的寒天裡,一解相思之苦。


材料:

蛋糕體
糖 150g
室溫無鹽奶油 125g
三顆中型全蛋
一顆檸檬皮屑
一小撮鹽巴
自發粉175g(可用全麥跟白麵粉混搭,全麥比例高時牛奶要多加一點)
牛奶適量

檸檬糖漿
100g糖粉
一顆半的檸檬汁

檸檬糖霜
100g糖粉
半顆檸檬汁


做法:

烤箱預熱180度。
2lb大小的方型烤模,塗油擺上烤紙。
將室溫已軟化的奶油跟糖打在一起,直到成綿綿狀。
將檸檬皮屑及蛋一顆顆的攪進奶油糖裡。
最後將過篩的麵粉跟鹽巴一起攪進,之後慢慢加入牛奶到用木匙舀起剛好可以慢慢流下的黏稠度。
放進已預熱完畢的烤箱烤45分鐘。可以用竹籤插入,中心拿出沒有沾黏即代表烤好。


等待蛋糕烘培的同時,可以來製作糖漿;把篩過的糖粉跟檸檬汁微微加熱到完全溶解即可。

蛋糕出爐後,不要脫模,馬上用竹籤在蛋糕上頭刺洞,並且把糖漿馬上淋上。糖漿先從中心慢慢倒入,剩下的即使流到旁邊也無所謂,因為還在烤模裡,等蛋糕冷卻的同時會一併吸收。

接下來製作糖霜,更簡單,連加熱都不用,把檸檬汁跟糖粉混合即可,但請記得一定要等到蛋糕完全冷卻後才能淋上。

小叮嚀:刨絲檸檬皮屑時請小心不要刮到白皮部分,會苦。同時,買unwaxed沒上蠟的也比較理想。

以上食譜綜合衛報及奈吉拉兩份食譜組合而成.


IMG_0074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母親老家於艋舺,回娘家時不忘帶上點街頭小吃給我們打牙祭。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不知哪裡買來的胡椒餅。父親不食辣,過去沒經過訓練的我吃起來,胡椒餅總是辣得令人發汗。後來長大自己也去台北念書,曾經尋找過,卻忘了到底有沒有找著。

不過,想吃的只要肯動手,也總是有吃到的時候。這胡椒餅食譜大致上是照著周老師的胡椒餅走,份量減半,一時之間手頭沒豬油去了超市買了stork ,沒有低筋麵粉就用一般麵粉,口感算是有到位。


胡椒餅(八個)

麵糰:
水115g
乾酵母(easy bake yeast)1 tsp
白砂糖 1tbs
中筋麵粉 (plain flour)200g
鹽 一小撮

油酥:
中筋麵粉 50g
奶油 25g

內餡:
豬牛混絞肉 200g
醬油麻油米酒糖黑胡椒粉各半大匙
蔥花50g
鹽 一小撮
雞高湯精 1tsp (oxo的squeezy擠一次剛好)
兩大匙白芝麻

做法:

 麵糰放進麵包機裡,設定pizza dough將麵糰揉好。
 油酥混合攪拌均勻,摸起來是很細的顆粒狀然後擠壓在一起。

IMG_0142


 麵糰擀成大長方形,大約就是六七個胡椒餅的長度。將油酥均勻的擺上壓好,捲起來,捲口處記得收緊。放在盆子裡用濕布蓋好醒三十分鐘。

IMG_0143


 開始做餡:絞肉加調味料用力攪拌,要包餡前將蔥花拌入。不要太早把蔥和進去免得出水。
 將醒好的麵糰拉長,用手掐成八等份。
 將麵糰擀成圓形,手法如同橄餃子皮,每回移動30度比較容易桿出圓形的皮。外薄內厚,包入餡,捏緊。

IMG_0144

 將芝麻放進淺盒裡,捏好的胡椒餅表面上頭塗水,倒扣放進芝麻盒裡將芝麻黏起來後放在烤盤上。

IMG_0146


 預熱烤箱190度。此時胡椒餅放於溫暖處二次發酵約20分鐘,氣溫高時時間減短,壓下去彈性變差即可。
 進烤箱,烤約20分鐘。

IMG_0147

IMG_0149



出爐第一個試吃的當然是先生。他光看就很高興的說:這個配啤酒剛剛好,也不怕燙到就馬上拿去吃。入口一吃的評論是:your parents will be proud of you,想跟他分半個來吃看看,人家還不願意分我,看來這大半盤都要進了他的肚子裡了。

順道一提,家裡沒有黑胡椒粉,我用黑胡椒粒磨了一些,外帶一小匙的白胡椒粉。不知道是不是大了比較能吃辣的,下回再做,可能會把胡椒再加重,才會有熱呼呼的感覺啊。


參考的周老師食譜於此:

http://blog.yam.com/homeeconomics/article/10326017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Mary Berry,是這幾年因為Great British Bake Off 節目而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不過,早在婆婆的食譜書收藏中,已經有她為當時開始風行的冷凍櫃而寫的食譜專書,出版年份可是1977年,可說是年代久遠。

很難想像一位七十七歲的老太太,能夠不斷寫食譜書且時時推陳出新,還成為電視上烘培節目的甜心評審,她,大概也是少數能夠穿得全身粉紅卻一點都不會討人厭的人。

之前嘗試過 Mary Berry 的司康食譜,一改我過去對司康的反感;因為試吃司康的經驗並不豐富,還請了夫家人試吃,據說質感跟一般的司康不大一樣但是意外的濕潤入口。

所以當剩下兩根過熟的香蕉想拿來做蛋糕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來找找Mary Berry的食譜吧。

翻了不少香蕉蛋糕食譜,用的粉不大相同,baking soda 還是baking powder 也各有堅持,最後,我果然是用了Mary Berry 的配方,只有糖的部分略做更動,得到非常理想的成果。不會過甜但是拿來當茶點綽綽有餘當早餐也可,沒有一般香蕉蛋糕那種討人厭的香蕉味,取代的是淡淡的黑糖香,連自己都訝異成品的美味。

材料:

100g 室溫軟化的奶油
100g黑糖 (Muscovado)
75g 白糖 (Caster Sugar)
兩顆蛋
兩根過熟的香蕉壓碎
225g 自發麵粉
一茶匙 Baking Powder
兩大匙牛奶

做法:

烤箱預熱到攝氏180度。
2lb 長型烤模,抹油放上烤紙。這容量大概是一公升左右的液體,不確定的裝一公升的水進去就可以知道夠不夠大小了。
把所有材料放在一起攪拌均勻,用電動攪拌機的請攪拌兩分鐘。因為蛋跟香蕉的大小不定,如果麵糊太乾的可以加一點牛奶,黏稠度大該跟一般杯子蛋糕差不多。
把攪拌好的麵糊倒進烤模中,表面稍微抹平。
放進烤箱裡一個小時,出爐前可用餐刀劃進蛋糕中央,表面沒有沾黏就表示烤好了。
拿出烤箱後靜置幾分鐘,取出烤盤後將烤紙剝除,接著放烤架上冷卻。

IMG_0008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知道有多少幸福的孩子,聖誕節早晨醒來收到如山一般的禮物。

不知道有多少幸福的孩子,還相信著聖誕老公公的傳說。

John Burningham筆下說著這麼一個故事:

聖誕夜裡,聖誕老公公和麋鹿們最後終於回到溫暖的家中;更因為忙著給全世界各地的孩子遞送禮物,大家都累掛了。

他們吃點東西後,聖誕老公公把麋鹿們送上床,最後終於也可以準備入睡了。正當他換好睡衣準備爬上床時,卻看到床角的大禮物袋中居然還躺著一個禮物。

他驚呼,趕緊把禮物拿出來看看是給誰的。一看不得了,這裡物是給住在Roly Poly山上的Harvey Slumfenburger的。Harvey Slumfenburger家境貧困,父母親沒有錢買禮物給他,這些年來都只有一份禮物,就是聖誕老公公給他的這份。

聖誕老公公實在是很累了,麋鹿們都已經熟睡還有一隻身體不適,但是他知道,他一定要把這禮物送到Harvey Slumfenburger手上。

聖誕老公公在睡衣外頭直接套上外套,穿上靴子戴上帽子,拎起放著給Harvey Slumfenburger禮物的大袋子,就在寒冷的冬季夜裡,上路了。Harvey Slumfenburger家所在的Roly Poly山可是非常非常遙遠的距離啊。

好在他出發沒多久,就碰到一位飛機駕駛員。

「請問一下。我是聖誕老公公,我的袋裡還有一個禮物,這是要給住在非常非常遙遠的Roly Poly山上的Harvey Slumfenburger」他說。

「上來吧。我會盡我所能幫你一程。」飛機起飛畫過夜空,飛向Roly Poly山。

沒多久,大雪開始紛紛落下。

「聖誕老公公真對不住,我的飛機恐怕無法在這大雪中繼續前進」駕駛員說。

飛機撞了一下,在雪地上勉強滑行了一段最後終於完全停住,「不過,如果你走到山丘另一端,那裡有個修車廠,裡頭有個開吉普車的男士,他或許能幫上忙。」

聖誕老公公在大雪中慢慢前進,爬過山丘,抵達有著開吉普車男士的修車廠。

「請問一下。我是聖誕老公公,我的袋裡還有一個禮物,這是要給住在非常非常遙遠的Roly Poly山上的Harvey Slumfenburger,而聖誕節很快就要到了!」他說。

「上來吧。我會盡我所能幫你一程。」

故事往下推演,盡是善心人士不怕難不怕苦的幫聖誕老公公一程,有摩托車男孩、滑雪橇女孩、爬繩索的登山專家,但都因為惡劣的氣候無法順利抵達。最終,聖誕老公公一個人很吃力的爬上山頂上後,還要繼續爬上煙囪接著爬下煙囪,終於把禮物放進Harvey Slumfenburger床腳的大禮物袋中。

翻書至此,下一頁,是只有圖畫的描述聖誕老公公用盡各種方式回到家:騎馬,坐熱氣球,溜冰,划船都只是一部分。在下一頁,是漆黑的畫面上,只見背微微彎曲完全顯露疲態的聖誕老公公跟冒著煙囪的家。

到這裡,我的眼眶已經紅了。

聖誕老公公回到家,查看麋鹿們是不是都還安穩的睡著,太陽漸漸升起,聖誕老公公躺上床,一下子就進入夢鄉。

在那非常非常遙遠的Roly Poly山上,一個小男孩,名叫Harvey Slumfenburger的,手伸進禮物袋裡拿出禮物。

不知道這禮物是什麼。

作者結尾小小的賣了個關子,但是聖誕老公公不畏自身的辛勞也要使命必達的決心,願意集眾人之力成就一樁小小美事,書中流露的濃厚人情味,是每回都幾乎讓我哽咽到念不下去的原因。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轉眼,月曆又翻到了十二月。

街頭櫥窗老早掛出聖誕裝飾折扣價碼,商家一整年就在等著賺這一批。

十幾個年頭了,對我來說,聖誕節是從有孩子後開始不同的。一開始,聖誕節於我就是回婆家跟家人聊天吃吃喝喝懶散的過節日,吃飽睡睡飽吃說起來是個養豬的行程,一直到孩子落地的那年。我還記得那時雖然一家三口住在小小的房子裡,東挪西移,還是去搬了人造聖誕樹回家妝點起來,心裡想著:這是我們自己的聖誕樹耶。

北國冬季日暗的早。尤其進入十二月,常常天不到四點就黑了。如果不是家中點亮的聖誕樹,如果不是降臨曆的倒數計時,還真是會讓人覺得度日如年。先生說著過去的降臨曆就是一張圖卡打開後面是一張張的圖畫,貨真價實的日曆。今年我們把去年收留好的盒子拿出來回收利用,孩子早晨起床總是迫不及待,一除冬季賴床的煩惱。我常笑著跟此地朋友說:我終於懂了。聖誕節,是冬季裡的那盞明燈啊。有了街頭的繽紛擺置,有了賣酒的聖誕市集,冬天,才不再寒冷。

隨著兩個孩子進了幼兒園進了小學,每到這個時節總是很多相關勞作帶回家,有放上小孩大頭照的小天使,用麵糰做的愛心,一樣樣,都成為聖誕樹上的裝飾品。或許沒有什麼格調也沒什麼氣質可言,一團混亂也是一種慶祝的模式。眼見這棵小樹可能即將無法附載這麼多雜亂的裝飾品,空間也大一些了,想著換樹,卻心有不捨。

跟家人齊聚一堂,不管來回,小小的後車廂裡總是塞滿了一堆東西。小時候,是小床尿布,大一點,是許多禮物。孩子們不像他們的堂兄們,有外婆舅舅就在身邊,每年我總是用娘家爸媽弟弟們的名義多張羅幾樣禮物,雖然明知年年回台好康的總少不了。今年孩子說了想送禮物給全家人,頭幾個提到的就是台灣的阿公阿嬤阿奏跟舅舅,還有條有理的商量起要打包什麼寄回去,我忍不住隔天馬上打電話跟台灣家人報告,母親聽了知道有人掛在心上,甚是安慰。

禮物,其實一直是一個我不大能懂的點。一來本人不愛驚喜,二來也不愛猜別人的心。這些年來,越來越能懂得先生一直說的心意比禮物重要的道理。對對方真的關心,注意他平常的喜好,才能夠送到心坎上。就算是近年開始喜歡手做,也得從平日對方的衣著找尋搭配的色系才不會出醜。孩子們的倒還好,書總是不嫌少,是最不會出錯的選擇,樂高也總是必點項目,隨著年紀搭配不同的桌戲,剛好配合假期時間消磨時間,也就差不多了。

一直仗著孩子還小,其實身為媳婦的我一直也還沒主持過聖誕大餐,婆婆每年總是笑著說:趁孩子在睡趕緊去休息,將來沒得你混的。老實說,孩子還是嬰幼兒時,過聖誕節真是勞師動眾,苦多於甘,睡不好的過度興奮的,照顧起來總是多了點麻煩。這幾年總算熬出頭,還可以假扮賢慧的模樣,捲起袖子削馬鈴薯紅蘿蔔,女人家們邊做邊聊,頗有女工團的樂趣。

看兩個孩子跟堂兄們玩在一起,是件幸福的事情,常常看著他們,忍不住暗自祈求他們一輩子都能這樣親密融洽別漸行漸遠。聖誕夜齊聚一堂看胡醫生的聖誕節特集,大底就跟過年期間看龍兄虎弟特別節目一樣的道理。小孩入睡後,小嬸的母親常常製作聖誕猜謎會做為大人們的餘興節目,要在剪貼下來的大頭照上填上人名,我乃為新生代代表,影視名流大抵認得八成五,但是運動明星就一個都不行了。

聖誕節隔日,別人瘋狂的大採買在我家不大盛行。通常是睡袍掛一天吃著昨天的剩菜悠閒的晃過一日,足不出戶是常態。先生總摸著填飽的大肚懶洋洋的看著報紙雜誌感嘆:這才是人生啊。

總是要手邊一坨毛線,總是要聽著Fairy Tale of New York,總是要看一回Love Actually,總是要在播放雪人時忍著眼淚強顏歡笑。

這是我的聖誕節。

而黃韻玲的沒有你的聖誕節,已經離我遠去了。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休一升上了一年級。

在教室坐了六個小時,常規要記住要遵守,同學間要協商要協調,相當耗費心力。大人們往往抱怨上班很辛苦,其實上學更是,更可憐的是還沒有下午茶時間也不能一個人靜下來休息。

於是放學後的公園時間益發重要,自由奔跑隨興玩耍是最好的解憂劑。或許是男孩,這麼多年下來發現,真的是大肢體放鬆,回家後才會穩定,也少了很多不知如何發洩的脾氣。

只可惜,天暗的越來越早不說,連著幾天都是傾盆大雨,不能去公園玩耍的孩子看起來幾乎都要發霉。

突然靈感一來,不然我們來做黏土吧?

孩子很小的時候做過幾回,隨著他們年紀漸長開始踢足球開始看書,大概兩年多都沒做過了。這天,休一一放學迫不及待的跟我回家,我們是這樣做的:

材料:

一杯(以下皆為馬克杯)麵粉
半杯鹽巴
一大匙塔塔粉(cream of tartar)
一杯水加入喜愛的食用顏料
一大匙食用油

做法:
1. 把所有乾料放在湯鍋內攪拌均勻,並慢慢加入水調勻。
2. 把一大匙油加入攪拌後的麵糰。
3. 開小火,慢慢攪拌直到攪拌時麵糰時會離開鍋邊慢慢塑型即可。
4. 置涼,就可以開始玩了。

自己做的黏土比外面的好揉捏很多,放在密封盒裡很久都不會乾掉。小小孩誤食也無所謂,頂多就是鹹一點,沒有什麼毒素。顏色可以自己用食用顏料調色,還可以加入燕麥片產生不同的質感,小女生喜歡閃閃發亮的就加入勞作使用的亮片,變化多端。休一寶寶時期玩黏土的傢俬早已送走,我隨手拿起廚房的矽膠烤盤,餐刀,桿麵桿,休一一樣玩得有聲有色。一下子是四張大沙發,一下子是整盤的巧克力餅乾,玩得不亦樂乎。而在這一揉一捏中,當日的壓力獲得紓解,簡直是幼童板的減壓球啊。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Sep 17 Mon 2012 03:53
  • 珠寶

周日無所事事,想到上回朋友提到買到一大袋才台幣八十元的毛線,提議去跳蚤市場逛逛吧。

跳蚤市場應有盡有,有雜貨五金,生鮮蔬果,當然也有各家擺出來不再需要的物資,我們就曾經買回桌上足球小小工頭組等一堆物品回家。

這天,給了兩個孩子一些錢,讓他們自己應用。不多,台幣幾十元罷了,順便跟他們叮嚀,你們可以自由活動,不過麻煩請留意一下爸媽的行蹤,找不到我們是你的問題。

進去市場沒多久,兩個孩子就卡在一個小攤子前。沒走近,也不知道在賣啥,不以為意,跟先生手牽手繼續往前走。走了很久很久都快到盡頭了,小孩還沒追上,我放不下心,只好轉回去瞧瞧。

邊走邊張望,都見不著人,沒想到一直走到前頭,才發現他們居然還黏在剛剛那個攤子上。更沒想到的是,那攤是攤賣裝飾品的小玩意兒攤。

我不做聲,站在他們身後觀察。

看到休一指著一個戒指:「這個多少錢?」老闆佛心來著的:「你大概不能買這個,因為你也不知道對方的指圍吧?」又聽到金寶急急的跟休一連續數聲說「買這個啦,你可以負擔的起。」一看,是個項鍊的墜子,但是休一搖搖頭表示不合意。

這時休一看到我,一連串拿了好幾個手環給我試戴,每個都太大。好不容易一個尺寸超微合的--但是顏色很跳痛--,一問價錢又超過預算。而休一,手裡還握著一個閃亮的琥珀色小石頭。

我跟孩子說:「這錢是給你們的,你們買自己要的東西就好,當然,要想買給我,我也會很高興。」金寶心中很掙扎,那個小墜子他想買來送我,但是他會盤算,知道這樣就吃到自己的預算,偏偏休一又不喜歡那個墜子,而且還有一個他更想要的小石頭。

幾乎可以想像他腦裡的掙扎。金寶最後還是掏出零錢,買下了墜子送我,休一,執念買了琥珀石。

「謝謝你的項鍊墜子,改天我會去手工藝店裡好好挑條鍊子搭配。」我摟著他說。

向來不是特別需要配帶裝飾的人。一年四季,手指上連婚戒都不見蹤影,項鍊耳環更是行蹤成謎。沒想到孩子們不知到哪裡來的念頭,想到幫媽媽妝點,倒是難得,特別留文紀念。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升上四年級的兒子,一開學沒多久,就要進行場逃難的旅行。

也不過才半個多世紀前,這個國家曾是大戰的最前方,在國家政策下,無數的孩童由師長帶領撤退到大後方,脖子掛著寫上姓名地址的名條,帶著一只浪跡天涯小包包,只能裝一套換洗衣物跟最基本的牙刷肥皂這種衛生用品。幾本書籍與陪睡小布偶,已經算是奢侈品。

我不知道當年的父母親是如何的不捨(有些孩子回來父母身邊都已經是六年後),在那個沒有網際網路沒有唉鳳的年代,又是如何分秒掛心著孩子不知道他們可否吃得飽睡得暖又完全無法聯繫。我只知道,跟先生分頭準備這些家當的當下,已經是紅著眼眶。

隔天,他們人人打扮成大戰時孩童的模樣。長袖襯衫與灰色短褲,照兒子的說法,是一點都不合潮流。一人一個小包,還得掛上一個內裝防毒面具的小紙箱。搭上火車,到附近城鎮的教堂聽,跟曾經經歷大戰的老人家們會面,聆聽第一手的口述歷史。搭配這個主題,他們從六個題目中自己選擇一個進行小小的研究,可以是做一個當時的一般居家的小模型,也可以手織圍巾給前線官兵,也可以訪問阿公阿嬤他們過去的經驗談。不管是擅長哪個科目習慣哪種學習模式的孩子,都有一展長才的機會。一個大概至多三堂課就可以講完的主題,可以玩到兩三個月。

我學習歷史的過程完全不是如此。

內容大概跟閱讀的各位經驗差不多,大概就是背背八國聯軍,歷代君主。唯一值得誇口的,是高中碰上一位篤信基督的歷史老師,西洋文化史在她講述下特別生動有趣,那兩本西洋史也是難得沒被我在聯考完直接清到垃圾桶的書,一直保存至今。





什麼樣的學習是最有效的?

有效的定義各人不同。準備高普考的,大抵希望老師直接給考古題,做個幾十來份,不會的硬記下來,看能不能矇到。

對於孩童來說,也是如此嗎?當然他們的背誦記憶能力一流,老師能直接講述多塞一點多好,很多人會覺得現在不多背一點將來就沒機會了。但是在這個人人會孤狗的年代,這些片段的記憶有這麼重要嗎?直接把知識傳授給孩子,表面上或許看起來比較快速,但是我們都聽過無數回「我考完後就忘光光全還給老師了」的話語。知識,淪為考試的工具,而非理性的辯證。

偶爾閱讀在某領域傑出的人士發表談論或出版自傳,常見他們提到被某件事情某個人某句話[啟發]。與其要求孩子把正確答案背誦下來,考過就忘,嘗試著「啟發」他們的興趣與熱情,給予他們求知識的工具,是不是會有更長效的影響力?動機,是讓學習事半功倍的良器。有了學習的動機,我們這些多走了幾年路多吃幾口鹽的大人們,只需要在旁邊提點,成效就能紮實而且長久。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作家Francois Rabelais曾經說到:A child is not a vase to be filled, but a candle to be lit.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靈性與想法,同樣見著一個人跌倒,一個人感同身受,一個人在心底提醒自己要小心。把他們當成機器人一般的填鴨,也真是低估造物主的能耐了。

想起兒子的歷史課。

哪一國哪年加入戰爭真的很重要嗎?同盟國是誰軸心國是誰很重要嗎?或許是。但是大戰期間導致民生物資的缺乏,促進男女平權的鬆動,是與平民百姓你我更息息相關的課題。或許將來哪個孩子坐上大位,會在發動戰爭之前,想起這趟虛擬的逃難歷程,想起他曾經親耳聽到這些耆老所說的故事,而戰爭,就不會只有石油與能源,而是無數個家庭的顛沛流離妻離子散。

當執政黨與在野黨都出亂子的時代,你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只會謾罵跟打口水戰,還是有能力站出來想出解決問題的方式?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還記得休一兩歲時,我們送給他一部吸塵器。並不是玩具,而是大人使用可以真正吸起灰塵的吸塵器;無線加上可以把握把縮短,使用方便,打掃時他也時常幫忙。

一個孩子一個個性,休一就是個溫柔細膩觀察敏銳的孩子。

換了洋裝,他會眼睛一亮跑過來讚美;上了口紅換了指甲油,也都逃不過他的法眼。有回買了雙新涼鞋,都穿了兩三天了,全家三個男生只有休一發現跑來問我說:這雙是新的吧?

他是我的逛街好咖,是真的喜歡window shopping,進去看看摸摸,而且不管家具店服飾店他都愛,特別是首飾珠寶店,偶爾會問說買給我好不好(但是你有錢付嗎?)

對於居家擺設記憶力特別好。有回在樓下做菜看他跑下來,問他有事嗎?他說沒有,只是要拿膠台,拿了,就又上樓,一點都不囉嗦。又有回,一雙襪子被我分開兩回洗,洗完晾乾第一隻的那天他還在找第二隻,跟他說我還沒洗,第二隻襪子晾起來的隔天早上,就看到他兩隻穿在腳上了,想必是前一晚他自己發現,隔天自己早上起來就下來收起來拿去穿了。相對於家裡其他兩位男士丟三落四讓我每天猶如薛西弗斯,實在是a breath of fresh air啊。

又有一回,他悄悄話賣弄葫蘆的問我:你知道我們的衛生紙用完了嗎?我附和他,他哈哈大笑說:「其實並沒有。我知道還有兩捆,收在淋浴間的櫃子裡,妳可千萬不要忘掉。」上超市要結帳前,夫妻倆倆對望,努力嘗試想起還缺什麼,也通常是休一提點才沒忘記買回牙膏/通樂/保鮮膜等物件。

這孩子非常體貼。身體不舒服躺著休息,會悄悄的拿張毯子幫我蓋著,還拿絨毛娃娃來給我作伴;看著他一天天長大感嘆我的小寶寶快不見了,他趕緊安慰我:沒關係,我有時候還是可以當你的小寶寶。休一也非常有禮貌。我跟先生談話,他會一直在旁邊很安靜的等,一點想要發表意見的樣子全無,直到我們都講玩了才客氣的問說:「媽媽,我可以跟爸爸說一下話嗎?我真的有點事要跟他說。」朋友帶東西來分食,他想吃也會客氣的問說:「那我可以拿幾個呢?」

據說七歲對男孩來說會是個分水嶺。

我,希望這個剛滿五歲的孩子,能一直這麼體貼身邊的人事物。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好像有一段時間沒有好好做個幾道菜了,既然做了,就順便記錄一下。


IMG_0160




免炸卡拉雞排

材料:三塊大雞腿,蛋一顆,早餐玉米穀片(Cornflakes)三大杯
調味料:鹽巴/白胡椒各三茶匙,黑胡椒/紅椒粉(paprika)/五香粉各一小匙

做法:

預熱烤箱200度(有fan功能的更好)。

將玉米穀片放進大塑膠袋裡,兩手擠壓壓碎。加上調味料搖勻。

雞腿洗淨擦乾,蛋在大盤裡打碎。

雞腿先裹蛋液後,放進玉米穀片的塑膠袋中搖晃,讓穀片均勻的包裹雞腿。

置入有烤架的烤盤裡後進烤箱,二十分鐘換面,共烤四十分鐘。


真的簡單又好吃,連孩子都宣稱這比糖果還好吃。用超市自營品牌的玉米穀片,500g不過折合台幣15元,重點是吃起來跟肯德基比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又香又脆,從此三更半夜也不用出門也有炸雞吃。


蒜炒高麗菜

最近看到很多朋友爭相走告發現超市裡有日本高麗菜,吃起來跟台灣的高麗菜口感很像。過去慣用甜心高麗菜,雖然會熟會軟,缺點在於軟了之後容易有鬆鬆的口感。

這新來的日本高麗菜就不同了,久煮後仍然清脆香甜。

很單純的熱鍋熱油爆香大蒜,加入切好的胡蘿蔔先炒,再加入高麗菜跟一點點水。等高麗菜葉全部軟化,起鍋前加一點鹽巴提味就好。

日本高麗菜很大顆,切了半顆就裝了兩盤。要換口味時可以試a. 加點白醋根糖,有生炒花枝的熟悉感 b. 加點蝦皮或金鉤蝦,瞬間豪華海味。


沙茶夏瓜蝦仁

周末採了夏瓜(courgettes),除了拿來焗烤或者做沙拉盤,也可拿來99熱炒。

熱油鍋,投大蒜,將切薄片的夏瓜放入,加入一茶匙的沙茶醬炒香,夏瓜軟了之後加入蝦仁,熟了即可盛起。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據說Moshi Monster是兒童版的臉書。我連自己的臉書都沒在管,對兒童版的當然也興趣缺缺。先生是自家的ISP,小孩目前看起來還沒能耐自己組裝網路線。雖然沒玩,不過雜誌買來沾沾,假裝是內行人也不錯,更棒的是,還有很簡單的糕餅食譜是我可以勝任的。

以下由雜誌選出改編:

品名- 金光閃閃珠寶糕

材料:
 125g 全麥自發麵粉+100g自發麵粉
 100g 奶油,切小塊置室溫軟化
 50g 糖
 30g 枸杞+40g葡萄乾+ 30g蔓越莓乾 (共100g水果乾,自由搭配,得記得切小塊)
 1-3大匙牛奶 (根據情況增減)
 一顆蛋
 一大匙罌粟籽 (poppy seeds)

做法:

預熱烤箱200度。

麵粉過篩放進大碗裡,加入奶油塊,用兩手手指將奶油跟麵粉揉在一起成細屑狀。

接著加入糖及水果乾攪拌均勻。

將蛋置於另一小碗均勻打混後加入大碗裡。均勻攪拌後接著加入牛奶,一匙一匙慢慢加,用木匙攪拌,直到所有細屑都結成團。

於烤盤上鋪上烘培紙,用湯匙舀出一團團的麵糰放上,大概可以舀出12團。

進烤箱前,可以於上頭再灑一些糖,製造金光閃閃的效果。約烤20分鐘。


IMG_0113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年放暑假,才開念完學前班的休一居然有了暑假作業。

這班家長特別認真,老師暑假前最後一封周信居然寫著:「有些家長詢問我,暑假六周裡他們能做些什麼,好協助孩子們的課業,以下是我的建議......」

其實真正看起來也不是太難,大抵就是多念故事書給孩子聽協助閱讀能力,數理方面則寫:你的孩子會從1寫到20嗎?如果都會了,那能寫到30嗎?


於是,放假的頭幾天無所事事時,我就把休一叫來了:「我們來從1寫到20吧。」雖然沒有虎媽的能耐,但是好歹我也是從小就知道放暑假前三天就把一整本暑假作業拼完好真正享受假期的人,這種討人厭的事情當然要馬上敷衍完畢才好結案。

結果休一才寫到10,就決定去拼積木看圖畫書了,即便是金寶幫他畫了瞄點點畫到20依舊喚不回浪子的心。

這件事情就在一連串的出門玩耍中,被我拋到腦後完全忘記有這檔子事。

一直到這周末。





出門小旅行,行前通知小孩自行準備旅途中消遣的玩意。特別叮嚀:記得這些東西要背上一整天還有一瓶水,請勿攜帶太笨重的物品。休一帶了一小袋畫筆跟樂高筆記簿,金寶塞了多色原子筆跟幾張漫畫俱樂部帶回來的 Top Trump(一種紙牌遊戲)空白底稿。

休一看到金寶在設計,也開始在他的筆記本上設計他要的圖案,其中有個是會生出機器人的樹,生出來的機器人模樣古靈精怪,讓人愛不釋手,好想拿去請人做成玩偶。圖案下方,休一要我幫他依法炮製也寫上可愛指數,特殊能力,戰鬥指數等不同項目,接著他就開始填上數字了.....

「媽!媽!你說10是先寫1還是0?」

「媽!媽!5是轉這邊還是那邊?」

「3呢?我轉這邊這樣對嗎?」

「媽!媽!一百是這樣寫對不對?」(畫面顯示001)

「那17是先寫1嗎?」

「28先寫2對嗎?」

雖然不大確定他會記得多久,但一個向來不懂什麼叫舉一反三的小孩,在設計數張Top Trump卡之後,終於開始有了一點點的概念了。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放暑假了。

為了因應即將升上四年級的游泳課,暑假裡排了兩周的游泳密集班,加上三不五時去公園踢球玩耍,跟朋友郊遊聚會,活動一不小心就排得滿滿的。加上先生最近公事繁忙密集出差,兩個禮拜時間只回家旋風停留一兩天,就更感覺對於以一檔二的主婦,日曆上的留白有多麼重要。

這周六,一家三口又是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床。

無所事事,留白的一天。

嚴格的說,天天都是我在賴床。還有什麼比放假的日子,不用早起準備便當,不用催促小孩要上學,能夠睡到自然醒還更令人痛快的?

放假時,我常睡到九點十點,連三餐都免了。常常都是等看書的看書畫圖的畫圖都甘願了,接近中午來跟我說肚子餓了,才會吃個早午合餐。等他們肚子餓的好處,就是可以快速掃盤完全不拖拉,出門外食也可以發揮最大的經濟效益。

這天我都打理好了之後,跟小孩討論今天要去哪裡。

這個說要去小咖啡廳,那個說不不不我要去上回有香腸的那家;這個說要去圖書館,哪個說我要去公園。意見僵持不下,於是我說:

很簡單。今天我最大,我決定我們要去哪裡,你們跟著就好。

兩個小孩面面相覷十秒才回過神。年紀大一點腦筋也轉得快的質疑我,我彷彿法國人上身,聳聳肩說:很公平啊。周一到周五都跟你們跑,今天換我不為過吧。

於是我們去了街角的小店,一人選一份刊物。小孩各選了他們愛看的運動刊物及漫畫周刊,我則是抱著滿滿一大疊的周末報紙。

選了一間我認為全城最美味的咖啡店,進去前特別跟孩子叮嚀:這是大人的地方,得要很安靜,你看,這裡連高腳椅都沒有呢。進去後,選了靠落地大窗的大桌邊坐下,兩個孩子迫不及待的拆雜誌畫刊開始看起來,我則慢條斯理的點餐。

兩杯茶一杯拿鐵。一杯茶加豆奶,一杯茶加牛奶。順便點了雜糧馬分還有烤甜椒起司三明治分食。

兩個孩子各看各的讀物,不時交頭接耳討論,不時哈哈一笑。雜誌上附的玩具倒是都收得好好的,知道不能在這裡打開,打開了也不能玩。我則是一口氣看了好幾頁的報紙,沒有人干擾,幾乎要忘了我其實不是一個人。

看到孩子們安穩的坐著安靜的閱讀,連我上完廁所回來都沒有世界大戰發生過,只能說本日福星高照。一直坐到咖啡店開始人多擁擠起來,一看時間,才驚覺快兩個小時的時間就這樣過了。

步出咖啡店,感恩之餘我忍不住老毛病又犯了:你們說,我們現在該去哪裡好呢?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如果你有兩千七百萬英鎊的預算辦一場國際活動,你會怎麼設計?

展現出最強的國力?一絲不苟的千人舞陣?最新最炫的科技?

英國,或者說倫敦,選擇了展現她的人民。

倫奧,用上了上萬名的義工,不管男女老少老弱婦孺,均有參加的機會;倫奧,用了資源回收來的四萬個塑膠瓶跟一萬個塑膠袋,做成兩萬六千件的表演服裝,還得花上四個月的時間穿上脫下,讓他們看起來有老舊的真實感。也是倫奧,不求虛假的完美,從一開始領唱的斷臂男童,到自幼嚴重失聰也能率領接近千人鼓團的女爵Evelyn Glennie,真正展現出一個大國的包容與風範。

倫奧開幕儀式很大的一個主軸,在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與GOSH(Great Osmond Street Hospital),前者至今仍為全球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全民健康服務體系,後者則為最受倫敦市民愛戴的兒童醫院。如果稍微知道倫奧開幕的設計者Danny Boyle的成長背景,便不會對這樣的安排大驚小怪。

Danny Boyle誕生在英格蘭北方的蘭卡斯郡,工人家庭,相當嚴格的天主教家規。他曾經提到,母親對他最大的期望就是成為一位牧師。在一個貧困住在政府管理的council house且雙親都要工作的家庭裡,不難想像社會福利如NHS等對他的重要性。訪問時他提到"If you live here, no matter how rich you are, if you have problems, you will end up there"。接下倫奧開幕這麼一個不討好的工作,除了Danny Boyle當仁不讓的電影圈地位,也因為他有一個對奧運狂熱的父親,更因為,他就住在倫敦城裡,這城市給了他生命中的一切。

Danny Boyle的左派風格與對音樂的靈敏度,大抵從1996年的電影猜火車就可得知。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人大概都還記得那從馬桶鑽下去的那一幕,也大該跟我一樣頭回搬了張來自英國的電影原聲帶回家。

所以我們看到倒數時帶過英國人家喻戶曉的長青連續劇東街人生(一連串不幸的事件發生在這些人家中,也忠實反映社會議題如同志/失業/強暴等),看到爭取女性參政權的Suffragette movement,看到1936年為了抗議失業與貧窮的一路從Jarrow走到倫敦的飢餓遊行。工業革命或許是人類的一大進展,但在Danny Boyle的分鏡中,也不是全然沒有隱憂;Pandemonium是著名史詩Paradise Lost裡煉獄的首都,眾人的鼓聲與煙幕瀰漫的現場,身歷其境只怕笑都笑不出來。

還好鏡頭一轉,英國人最擅長的自嘲與幽默,也在這典禮彰顯出來。只有這個國家,能夠由女王擔任最新的龐德女郎從天而降(當然是替身),有首席丑角豆豆先生當眾開著名電影火戰車的玩笑。擔心倫敦多雨?沒關係,我們也用棉花做一團團的雲讓你看著開心。大量的熱歌勁舞讓人聯想到他的偽寶萊塢片百萬貧窮富翁,橫跨四十年的電視電影廣告片段流行金榜歌曲,不知道喚醒多少人的共同記憶。

也是這樣貼近一般民眾的成長背景與社會觀察,讓Danny Bolye能夠不用威權,輕易掌握一萬五千民無償義工的心,讓他們願意陪他流血流汗。值得一提的是,典禮開幕前,上至皇親國戚名流權貴,下至這上萬的義工與扒糞小報,沒有一個人,一個人,曾經跟大眾透露過任何口風。這在流行爆料賞金的年代,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聖火倒數第二棒退休划船健將的Sir Steven Redgrave之後坦承,從兩個多禮拜前就知道自己不是擔任最壓軸的角色,接受訪談面對大家的期望特別困難,但是他也支持傳遞薪火更遠大的意義。

英國再也不是日不落國,的確。

但是這國家同時給了世人彼得潘,哈利波特,給了我們披頭四,更給了我們全球資訊網. 全球資訊網'的發明人Sir Tim Berners-Lee在Danny Boyle要求下特別現身,把他放在眾人焦點上好讓我們看清楚恩人的真面目。

正如今年典禮的主題:This is for everyone. 聖火由七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運動員點燃- by nobody, and by everybody. 絢爛的煙火結束,我耳邊仍舊迴盪這首詩歌:


Jerusalem Hymn
And did those feet in ancient time
Walk upon England's mountain green?
And was the holy Lamb of God
On England's pleasant pastures seen?
And did the countenance divine
Shine forth upon our clouded hills?
And was Jerusalem builded here
Among those dark satanic mills?

Bring me my bow of burning gold!
Bring me my arrows of desire!
Bring me my spear! O clouds, unfold!
Bring me my chariot of fire!
I will not cease from mental fight,
Nor shall my sword sleep in my hand,
Till we have built Jerusalem
In England's green and pleasant land.

mummysa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